2010﹣07﹣04
我被絆倒了!怎麼辦?﹣ 王武聰牧師

2010﹣07﹣04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路加17:1
馬太24:10-13

引言:你曾否因基督徒朋友的過錯,沒有好的見證或者傷害你、得罪你而跌倒,以致信仰冷淡,而漸漸遠離上帝呢?怎麼辦,該如何面對?

一、末世的徵兆

路加17:1「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馬太24:10-13「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耶穌告訴我們,活在這世界被得罪、被絆倒是常有的事。

我們必須對絆倒人的事有所認知、防備,因我們的反應表達我們的信仰,並決定我們的未來。

二、撒但的陷阱

詩篇55:12-14「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我們與群眾在上帝的殿中同行。」

1、路加17:1的「絆倒」(台語「塞礙that-g â i」),希臘文skandalon是指仇敵在道路上設下陷阱,使人落入它的圈套。

2、使人「絆倒」之事乃是撒但魔鬼在信仰的道路上設下陷阱(路障),讓你因他人的過犯而跌倒。

3、因他人的過犯而跌倒受傷最嚴重的往往是來自最親近的人,關係愈親近,傷害的程度就愈嚴重。因為對親近的人付出多,期望就大,然而期望愈高,失望也愈大。歷史顯示最殘酷的戰爭是內戰、兄弟鬩牆、父子相爭、夫妻翻臉。

三、跌倒的情形

1、彼此陷害、彼此恨惡

2、基督徒的愛心漸漸冷淡

四、受傷的後果

1、築起保護牆
箴言18:19「弟兄結怨,勸他和好,比取堅固城還難;這樣的爭競如同堅寨的門閂。」

2、專顧自己
提摩太後書3:1-2「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3、受假先知迷惑(只聽想聽的話,不聽需要聽的話)
提摩太後書4:3-4「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五、我該怎麼辦!

1、正視內心真實的景況
啟示錄3:15-19「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2、接受上帝生命的熬煉
彼得前書1:5-7「你們這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金子經過火煉雜質就流出來,同樣,屬靈的生命經過熬煉,我們生命中的雜質,諸如苦毒、憤怒、嫉妒、怨恨、不饒恕---等就會被浮現出來,雜質煉淨,上帝的屬性就會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