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以感恩喜樂的心來建上帝的殿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以感恩喜樂的心來建上帝的殿
王武聰牧師
經文:哈該1:14
一、建堂-上帝看重的是我們的心意
歷代志上17:1-2「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裏。」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上帝與你同在。」」

二、建堂-是給上帝賜福的管道
歷代志下7:11-16「所羅門造成了耶和華殿和王宮;在耶和華殿和王宮凡他心中所要做的,都順順利利地做成了。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

三、建堂-是讓上帝歡喜的事
哈該1:7-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四、建堂-本來就不是我們能力所能承擔的
撒迦利亞4:1-9「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又來叫醒我,好像人睡覺被喚醒一樣。他問我說:「你看見了甚麼?」我說:「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盞燈,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我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與我說話的天使回答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我說:「主啊,我不知道。」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了。」

五、建堂-上帝親自預備所需要的
哈該2:1-9「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是照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六、建堂的屬靈原則
1.以信心為根基
希伯來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2.以禱告為建材
撒迦利亞書4:6「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3.以聖潔為裝飾
哥林多前書3:16-17「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若有人毀壞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毀壞那人;因為上帝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七、結論:
1.建堂是祝福,不是重擔
2.要上帝所給的,給上帝所要的
3.讓我們以感恩喜樂的心來建造禱告的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