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尼希米的禁食祈禱
張秋雄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尼希米一1~11

聖經當中有不少可以讓基督徒學習之禁食禱告的典範,譬如說: 耶穌基督在曠野40天的禁食祈禱,這禁食禱告成為耶穌基督要開始傳福音,傳上帝的國以前一個很重要的準備階段。

一.知識分子關心國家鄉土的困難
對當時受到帝國統治的以色列人來說,他是一個很優秀的知識份子,受到帝國的肯定可以在王宮來做事情,這是一個很榮耀的事。尼希米沒有因為有目前他有很好的地位和名聲,就忘記了一個作以色列知識份子的角色,需要去關心國家、鄉土、和同胞的困難,甚至在上主面前禁食禱告。這是頭一個在我們信仰裡可以讓我們從尼希米的禁食禱告所學習的信仰典範。

二.在信仰裡將國家與同胞的罪擺上禱告
尼希米在他的禁食禱告當中,在6-7節向上主承認以色列人向上主所犯的罪;甚至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因為以色列人所行的甚是邪惡,也沒有遵守上主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尼希米知道以色列人面臨了國家滅亡和同胞們受到污辱和受難,是因為在主裡所犯的罪之結果。尼希米在禁食禱告中將國家與同胞的罪擺上禱告。

三.堅持相信上主是守約施慈愛的上主
尼希米為的以色列人在上主的面前所犯的罪來祈禱,承認以色列人都有罪,沒有遵守摩西所吩咐的誡命。並且,在信仰裡面他也告白他們國家滅亡,現在分散在萬民的中間。甚至就像9節裡面,尼希米的禁食祈禱的內容所講:『…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尼一9)尼希米相信上主必施慈愛的信仰。

結 論
今天尼希米的禁食禱告讓我們學習一個知識份子要在信仰裡關心國家、鄉土、和同胞的困難。並且,實際地參與關心的行動,甚至用禁食禱告將受難的國家和同胞的罪惡擺上給上主。上主是一個滿有恩典和慈愛的上主,我們誠心地祈求,上主必施慈愛在愛主和守主誡命的兄姊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