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7
生命的路途
紀評方神學生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能在我道碩畢業的時候,能夠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母會來分享。透過這一次的機會,分享我在這幾年在外地念書的經驗。在這同時我很感謝上帝這一路的帶領,透過母會的弟兄姊妹們的禱告與支持。讓我這一路走來雖然並不是很平順,但是你們始終是我生命中的天使。上帝透過你們的雙手與禱告,幫助我走過我生命的難關。就像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一樣,當彼得落到海裏面時,耶穌的手幫助他,拉他一把。透過如此,眾門徒們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知道耶穌與上帝的關係。同樣的你們的幫助與禱告,你們就是耶穌的門徒。因為如同經上講的,約翰福音15:12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生命的方向
這段的經文,很容易的可以看出有兩個比較重要的主角。一個是耶穌,另外一個就是彼得。如果有上過主日學就會這個故事。不過通常都是講彼得掉落海裏這個事件,卻是很少去看22節中所描述的故事。這一件事情很重要,重要到一輩子都需要學習-禱告。很特別的是如果我們再往前看幾節經文,就會發現前面的經文描述的是五餅二魚的故事。這故事要表達的是:「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耶穌明白,當我們不論是在服事或是職場上工作。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得到一些鼓勵與稱讚。這些讚美都是好的,只是超過了或者當我們不那麼注目在上帝身上時,我們的心便不再對神專一。這樣的分心可能使我們離開上帝,進入到罪惡當中。耶穌知道當祂服事完時,許多讚賞的聲音、高舉祂與門徒的行為將要來到,因此祂吩咐門徒趕快離開,而耶穌則獨自上山禱告。身為老師的耶穌,祂自己用行為來教導門徒禱告。只有夠透過不斷與上帝連結,我們才能脫離魔鬼試探的攻擊。就如馬太福音6:13說:「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
關於禱告這件事情,我想我們應該都很清楚與明白,這就是信徒與神交通的方式。我們信的是上帝,我們要活在上帝的懷抱裏面。我們要天天靈修禱告,天天讀經。這些事情我們也都知道,而且我們也試著努力在做。並且我們也知道要依靠上帝,讓上帝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幫助。以弗所書6:10「你們要靠著主,依賴他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這些我想在過去的的日子裏面,不論是講台上的牧師、長老、執事與小組長,時常提醒著我們。要我們牢牢的記在心裡,不可以忘記。這些我也知道,也明白。
但是走在人生道路上面,有太多外在的影響導致我們卻也常會失去方向,經文中的彼得就是一個例子。在當時海面的狀況是深夜,風大雨大,船隨著海浪擺盪。當天色快亮的時候,海上的視線還是朦朧不清。門徒突然看見有人走在海面,嚇得以為是鬼。但是耶穌立刻對門徒說:「放心!是我,不要害怕!」有另外一個翻譯是說:「鼓起勇氣!是我,不要害怕!」,耶穌所說出在我們看來應該是一句很平凡的話,但是很重要的是耶穌卻是明白此時的門徒,他們的心已被這樣的天氣摧殘得就像軟弱無力垂死的病人一樣。耶穌所說的這一句話,無疑為他們加添了無比的信心,醫治他們軟弱的心。所以我們就看到彼得,同樣鼓起勇氣,嘗試學像耶穌一樣行走在海面上。身為基督門徒的彼得,我們的刻板印象應該是他們都會很有信心啊!因為耶穌在他們眼前都行過那麼多的神蹟,他們一定也對信仰相當堅定,所以故事應該是他也很順利的走在海面上。但是,當我們讀經時我們便會發現故事後面的情況並不是這樣的發展…彼得沉入海中。
生命的學習
許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你要念神學院。在我18歲那一年我決定至台灣神學院研讀神學音樂系,遇到這個問題,我總是覺得很難回答。但是我知道,這個過程中耶穌會幫助我,讓我有信心去面對這樣的挑戰。就像門徒在大風大雨中,耶穌只用一句話就醫治了他們的心。我知道最重要的是,我是否願意跨出第一步,這關鍵的一步。各位兄姐,你曾遇過抉擇的難題嗎?到底該不該往前?也許前方會有道路不斷延續也或許當你踏一步就馬上掉落懸崖。上一週是國中基測考試,有許多的國中生也即將面臨選擇的難題;但是倚靠上帝的我們,難道是會躊躇不前嗎?當我們明白上帝指引我門前方的道路時,果斷往前的這一步便代表著你相信上帝是你生命的主宰,你將這一切都交託給他。
這樣的決定不容易也不簡單,因為如果我們看經文中的彼得,我們就會知道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彼得說:「主啊,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彼得就準備走往耶穌。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馬上走下船去,往耶穌的方向走。但是因為看見風浪大就害怕,失去了信心便也沉了下去。當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其實就跟彼得一樣。我們會遇到許許多多令我們難以想像的事情。不論是好事或是壞事,相信我們都曾經歷過。有時遇到令我們傷心、難過、流淚的景況,我們向上帝禱告說:「主啊,我真的走不下去了!這個人/這件事情實在是讓我很難過,我該如何是好?不然,我乾脆放棄好了!」。有時順境我們很快樂、很歡喜、我們笑,我們感謝上帝幫助我們、與我們同在,聖靈與我們同工,或者說上帝祝福我們。
在我求學的這幾個年頭,就像是這樣高高低低,像是彼得行走在水面上面。當我遇見困難時,我會害怕。當我遇到傷心的事情,我難過流淚。有時我會想要放棄,有時我會想大聲埋怨上帝。有時候是這個世界讓我迷失了自己,忘記自己所追尋的目標。這一切都是魔鬼的伎倆,讓我們看見的不是耶穌,讓我們看見的只有問題與困難。魔鬼撒旦就像彼得前書中所講的:「務要謹慎,要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尋找可吞吃的人。」
當我們害怕驚惶的時候,我們就像彼得一樣沉下去。是溺水的人,拼命的拍打水面大喊著:「主啊,救我!」就像是彼得當他沉下的時候,大喊著:「主啊,救我!」當我們進入到故事裡頭時,我們知道這個的呼叫絕對不是小小聲的呼叫,這個呼叫絕對是非常的大聲,而且是用生命的聲音喊說:「主啊,救我!」兄姐,這時候的彼得所看到的是什麼?是耶穌嗎?還是外在的暴風雨?若是他注目在耶穌的身上,他會沉入海中嗎?反倒回來看看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也時常用這個世界的眼光看待生命中許多的事情,用過去的經驗、所學的知識、技巧來解決各樣的問題。是不是這樣呢?那麼我要問耶穌呢?耶穌到哪裡去了?耶穌不是與我們同在的嗎?我們卻將呼求祂拋到最後,做為自己的方式都沒效用後的解決方式。
生命的依靠
當彼得沒辦法自己救自己時,他大喊:「主啊,救我!」這是一個很簡短的禱告,直接且明確的禱告。然後耶穌馬上就伸出他的手拉住他,順便點出了彼得的問題:「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很多時候我們真的很難脫去老我,我們寧可選擇自己的經驗、知識、聰明。卻不願意真正的放手相信耶穌的作為,因為我們認為這比較保險。我也曾經這樣認為倚靠自己就可以,因此在求學的過程中,我常常跌倒。雖然對於信仰真的都明白與瞭解,但是很多的時候在實踐的過程中卻是將上帝擺在後頭,然後照著自己的意思行。
只有當我跌倒,失去信心開始懷疑信仰時,才會真正誠實的來到上帝面前禱告。因為我知道我沒辦法了!我需要有人來救我,而這一位就是我的神,我的上帝。詩篇118:8「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我們當依靠的是上帝,不是人。如同詩篇20:7「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 我們神的名。」我們仔細看一下今天的經文:「他們一上船,風就停了。」「他們」這個名詞,是複數。所以我們可以瞭解到,不是只有耶穌上船,彼得在水中,而是耶穌與彼得一同走回船上去了。
當我們專心仰望上帝,依靠上帝,我們便了解神一直陪在我們的身旁,幫助我們走過風風雨雨。只有當我們將我們目光轉向上帝時,我們就會嚐到主恩的滋味。各位弟兄姊妹,雖然我們每天有靈修禱告。但是我們仍舊會遇到這世界的試探,靈修禱告是維持我們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這關係是真實的,並不是因為很多的長輩或是牧者這樣教導,所以你必須這麼做,致使靈修禱告成為一種每天例行的公事,做也只是為了應付屬靈長輩。
各位弟兄姊妹,信仰是真實的。上帝在我生命做了許多奇妙的事情,我也相信祂同時也在你們當中賜下豐富的恩典。在這我幾年的經歷中,我收穫最大的是禱告,不管是多長多短的禱告神都願意垂聽。禱告是真實地來到上帝的面前,求上帝幫助我。我們禱告並不是要改變上帝,而是透過禱告改變我們自己。如果我們是一個禱告的人,我們應該是不停的在改變著,是變為神所喜悅,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的,並且多結果子。因為連結在葡萄樹上的枝子的我們,本該從葡萄樹來支取所需的養分,使我們生長得愈來愈好。我們也當不停調整自己不足的地方,而不是一味的批判別人或論斷別人,看見別人的刺,卻沒看見自己身上眼中的梁木。如果我們是一個禱告的人,我們應該是看見上帝在人身上所彰顯的恩典而不是缺點。如同十二個不完美的使徒,神卻用他的大能在他們身上動工。如果我們是一個禱告的人,我相信,我們所行所做的,都會讓眾人認出我們就是基督耶穌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