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超越負擔的宣教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約拿書1:1-4,3:1-6
引言:
1.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9:16-17),為何保羅說不傳福音有禍,有這麼嚴重嗎?
2.聖經中有一位膽敢向上帝抗命,而且抵死不從的先知,是誰?為何他寧死不從呢?
3.傳福音一定要有感動、負擔嗎?宣教是幫助他人,還是幫助自己?

一、為何約拿逃避上帝的吩咐?
約拿1:1-3「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約拿對尼尼微城的宣教一點感動、負擔也沒有。因此,他極力逃避耶和華的吩咐,然而,我們可以因沒感動,沒負擔,就可以逃避上帝的吩咐嗎?宣教是上帝的命令,既是命令,就必須超越感動與負擔。

二、為何約拿寧死不從上帝的命令?
約拿1:9-12「他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上帝。」他們就大大懼怕,對他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因為他告訴了他們。他們問他說:「我們當向你怎樣行,使海浪平靜呢?」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
※尼尼微是亞述帝國的首都,亞述帝國則是威脅以色列生存的敵國,他們之間存在著國與國、民族之間的深仇大恨。約拿的心態很明顯是巴不得這個城市壞到極點,早日被上帝毀滅,也不願看見這城市悔改得救,如此就可以保全自己的國家免受亞述敵國的威脅,我們可從約拿書的結局看出約拿的心態。然而,上帝的心意是要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顯然,宣教還需突破政治意識形態,尋求滿足上帝的心意。


三、約拿生命的轉捩點
約拿2:1-2「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上帝,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約拿2:7-10「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約拿在魚腹中「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禱告,成了他生命的轉捩點。顯然上帝吩咐我們去宣教,不只是為失喪靈魂的得救,更是為我們個人靈命的成長。

四、宣教不是我們能作什麼,而是看上帝作什麼
約拿3:1-6「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上帝,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約拿心不甘情不願的到尼尼微城,而且至少要有三天的佈道會,一天就草草結束,況且所傳的似乎不是「福音」,而是「禍音」。然而出乎意外的,尼尼微人竟然從國王到小老百姓都悔改,為什麼?因這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工作,只要人順服,上帝就自己成就祂自己的工作。因此,宣教並不是我們去作什麼,而是去看上帝作什麼。上帝吩咐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乃是要我們與祂同工,同享祂榮耀的作為。
結論:
1.宣教不能以沒有感動、負擔而推辭,而是要提升至為順服耶穌的大使命去宣教。
2.宣教不能受制於意識形態,而是尋求滿足上帝的心意。
3.宣教不單是為失喪靈魂的得救,更是為我們個人靈命的成長。
4.宣教不是我們能作什麼,更是去看上帝作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