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進入應許之地之前
莊惠峯傳道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民數記十三章1-3節,17-33節

引言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可以和大家分享,今天的講道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要站在這裡分享,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要面對一群我不太熟悉的人來講道,這是很大的挑戰,之前週報有登過我的個人簡介,我從小就不是一個個性外向的人,我比較不會主動去認識人,是屬於慢熱型的,這種慢熱型的人要在公眾場合發言有一定的困難度,首先必須克服對人群的恐懼,然後要把想要講的事情想清楚、慢慢的傳遞,不然的話就會因為緊張然後落東落西,要不就是講的詞不達意,大家聽完一頭霧水,我就是這樣的人,而且小的時候我連和媽媽去個百貨公司都會不舒服,不是不喜歡去,而是人太多,那種被別人打量的感覺對我來說很不自在。你說我現在站在這裡,有多少隻眼睛看著我? 
   還好上帝憐憫,他既然呼召我成為傳講福音、分享信息的人,他就要負責訓練我讓我的生命能夠被他使用,然而上帝操練人的方法,往往不是你需要什麼就直接給你,而是透過環境來訓練你,像我需要勇氣和膽量和口才,好讓我能穩穩的站在講台分享信息,不能緊張而且來要有條有理,所以上帝就給我挑戰,這個挑戰叫演講比賽,我從國小三年級一直比到高中,剛開始是我的三年級導師要我去比賽,我想說怎麼會是我呢? 難道我平常很愛講話嗎?但是因為那個老師很兇,所以我也不敢說不要,就只好硬著頭皮去了,這種比賽很可怕,講不好大家就看笑話,所以每次都是手腳發抖又發冷、心跳180,上帝透過這樣來訓練我站講台,訓練了好幾年,終於,我可以自然的面對人群。

進入主題1
 弟兄姊妹,我們喜歡接受挑戰嗎?可能你說,是的,我喜歡挑戰,我喜歡突破自我,我的上司要求業績,下個月我一定做到讓他滿意,對,我喜歡挑戰,所以下一次的考試我一定要名列前茅,我喜歡挑戰,所以這次的鐵人三項我一定會去參加,證明我的身體非常健壯,ok,這都很好,但是我說的挑戰不是這些,我說的是習慣上的挑戰,這樣的挑戰會讓你意識到,喔,我需要做一些調整和改變,如果上帝透過人來告訴你,該戒菸囉,這是挑戰,如果聖靈感動你說:要去參加禱告會喔,這是挑戰,如果有人對你說:你太驕傲了,你應該要學習謙卑,這是很大的挑戰,這樣的挑戰,是習慣上的挑戰,要讓我們面對自我的內心世界,就是所謂的舒適領域,是我們不願意被碰觸的地方,這個部分我們通常會有所保留,因為我習慣了,我就是這樣,這就是我,我不想要做什麼改變,我也不覺得需要改變或調整,你不要來挑戰我,因為這樣我會不舒服,是不是這樣?但是往往我們最常遇見的就是這種我們不喜歡的挑戰,特別在信仰的道路裡面,會常常遇到類似的問題,這些挑戰都是在問我們,你願不願意接受上帝的調整?你願不願意改變?

經文釋義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第1-3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長。這個事件是發生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第二年,從歷史的背景來看,上帝透過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挾制,從奴隸變成自由人,並且上帝應許他的選民,要帶他們進入迦南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這是一個極大的恩典,也是一個神蹟,上帝憐憫以色列人,所以他啟示他的僕人摩西來做一件大事,就是把當時的以色列人,男女老少,差不多二百萬的人口,帶出埃及,用走的!這個神蹟在我看來遠比上帝自己懲罰埃及還要厲害,也比分開紅海來的厲害,如果用現在的眼光來看,就是一個國家獨立的過程,而且,才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沒有戰爭,埃及被上帝逼迫,無條件投降,放棄管轄以色列的權力,這是一件大神蹟。
 這是歡喜快樂的時候,你可以想像,二百萬的以色列人,浩浩蕩蕩、攜家帶眷、唱歌跳舞走出埃及,每個人笑容滿面,他們多麼榮幸,看見上帝為了他們而重重刑罰埃及,挪去他們的重擔,使他們得著自由,改變他們的身分,從奴隸變成自由人。但是,很可惜,我們看見,雖然以色列人的身分改變,他們的習慣並沒有多大的轉變,雖然身分自由了,心裡卻還是奴隸的樣式,還是有過去舊的習慣,他們習慣抱怨,過去在埃及天天勞苦,他們抱怨,現在雖然離開了埃及,但是心還沒有真正離開,沒有水可以喝的時候不是先找水,而是先抱怨曠野沒水,抱怨摩西帶他們出來是要讓他們渴死,沒有肉吃的時候就抱怨嗎哪太清淡不好吃,還說想念埃及的食物和香料,所以上帝向他們發怒,就延後他們進入迦南地的時間,本來應該是兩個禮拜的路程,結果竟然走了四十年,為什麼這樣?因為以色列人還沒有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他們還是像奴隸一樣,容易驚惶害怕、容易思想負面的事,他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要出埃及,他們還沒有預備好要進入應許之地。
 今天的經文是描寫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的一個關鍵時刻,他們已經從埃及出來兩年多了,還沒有進入應許之地,上帝要他們先去窺探那地,就是他要賜給以色列百姓的地。 為什麼要窺探而不直接進去? 因為那地已經有許多人居住,以色列這麼一大群人要進去,想必會對當地的居民造成許多困擾,只是上帝定意要將那地賜給以色列人,所以要摩西派人去做場勘,好了解一下他們必須做哪些準備,好進入迦南地。 結果這十二個人在這遼闊的大地走了四十天,果然發現這地真是好的無比,物產豐富又適合居住,他們還照摩西的吩咐帶水果回來,帶了什麼水果? 葡萄和石榴和無花果,特別是剛好遇上葡萄初熟的時候,這個葡萄有什麼不同嗎? 23節記載說他們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面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槓來抬這一掛葡萄,很難想像,葡萄要用抬的,而且只有一掛,要不就是每顆葡萄都很大,跟李子一樣? 要不然就是很多顆、結實累累不然怎麼會需要兩個人來抬?
 但是,儘管這十二個人場勘完一致公認是個很適合以色列人進駐的地方,卻有十個人反對進去,因為他們看見那裡的居民,人高馬大,每個看起來都比自己強壯,還有堅固的城牆,如果發生什麼衝突,他們估計以色列人一定不會有好結果,所以他們反對,他們覺得自己好像蚱蜢一樣,又小又軟弱,如果我們繼續看十四章,就知道這十二個探子只有兩個人贊成進去這迦南地,就是迦勒和約書亞,只有他們兩個人認為,這是上帝已經應許要給我們的地,我們可以進去,不用懼怕。
   十二個人裡面就有這麼大的對比,弟兄姊妹,我相信迦勒和約書亞他們不是不怕那些高大的居民,他們也看見迦南地的城牆,高大堅固,難以攻破,只是他們不把眼光放在這些事物,而是他們看見這是上帝應許要給他們的地,是豐富之地,是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定意要往那裡去,不然全以色列這麼多人,一天要吃多少東西? 他們看見上帝的應許,所以他們願意接受挑戰,即使可能需要爭戰,他們也願意去,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他們不像其他十個人,對百姓說:那裡有恐怖的巨人,我們如果去會被他們吃掉,而是說:我們現在就去,然後我們就得著那地。

主題2
   弟兄姊妹,當我在預備這篇講道篇的時候有很多感觸,我們常常說上帝對每個人生命當中都有特別的計畫,這個計畫不僅是要活出基督的樣式,更是要完成上帝在我們生命當中的呼召和旨意,當我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有很深的體會,我發現一旦我決定走在上帝的心意裡面的時候,上帝就會興起環境,興起許多人、事、物,好讓我們可以來學習,如果上帝要使用我來成為傳講福音信息的人,那我就要準備接受挑戰,好叫人不輕看耶穌基督的福音,如果我決心在上帝所設立的教會來事奉,那我就要接受挑戰來承擔責任、服事主的教會,我禱告說主阿,求你調整我、改變我,讓我成為你合用的器皿,受你的差遣,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因為我的身分和過去不再一樣,我的負擔改變,我的眼光要改變,我的事奉需要被拓寬,求主來擴張我的境界,這是我自己的禱告,因為我來到一個全新的事奉工廠,我需要被主來調整,否則我沒有辦法來服事主的教會。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相信上帝不單單使用站在講台上的我,他也要使用我們每個人,上帝要使用我們的教會,所以他要擴張我們的境界,我們都知道後面在建新堂,我們也常常在為建堂的事情禱告,我把它看成是上帝給我們教會的應許之地,是流奶與蜜之地,我不知道各位是怎麼想,王牧師說再過兩年我們就要去到那個地方,在那裡我們會有新的學習和挑戰,我相信主要來擴張我們,因為若非是主的應許,我們沒辦法開始這樣的工程,也因為是主的應許,所以沒有任何事能阻擋主的工作,因此我們都要來預備、接受挑戰、願意被改變、被擴張,好讓主能在我們的身上行更大的事。 我每天都會看教會的工程進度,邊看我就邊思考,我自己是否也是一天一天被上帝的話語建造? 我有沒有哪裡需要調整? 上帝要透過我來成就什麼事? 

結論
   弟兄姊妹,上帝給以色列人預備迦南地,一定是最好的地方,也是最適合以色列人的地方,不然上帝不會讓他們去那裡,但是,上帝的心意不是讓以色列人到迦南地就從此高枕無憂、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不是,進迦南地除了好的居住環境以外,還有許多挑戰,上帝要調整他們,從奴隸變自由,從群眾變成軍隊,從軟弱變成剛強,從小國變成大國,好叫列國知道以色列中的上帝是真的上帝。 我相信上帝要讓我們教會承受更大的使命,所以他要擴張我們的幛幕,當我們進到新堂的時候,重點不是我們進入新堂,而是進入新堂之後所要面對的挑戰,在那裡會有更大的事等著我們去做。 我要鼓勵每一位弟兄姐妹,當教會硬體設備在建造的時候,我們也求主來建造我們,好讓我們預備進入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應許之地,求主來拓寬我們,好讓我們有迦勒和約書亞的心志,在進入應許之地之前願意被主來擴張和使用,如果你已經在服事,求主提升你的服事,如果你還沒參與服事,求主感動你,讓你有負擔,一起投入建造教會的工作,願主多多加添力量在我們的身上,好叫我們願意順服主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