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2
基督徒如何看待「好兄弟仔(鬼)」?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啟示錄12:7-11
引言:
1.到底有沒有「好兄弟仔(鬼)」?鬼只在農曆七月出現嗎?靈異事件是真是假?基督徒如何正視鬼神?
2.耶穌出來傳道是什麼事讓祂名聲傳遍四方?耶穌傳福音最常做的兩件事是什麼?
一、耶穌傳道事奉的重點
1.耶穌出來傳道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馬可1:21-28「到了迦百農,耶穌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眾人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在會堂裏,有一個人被污鬼附。他喊叫說:「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你來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乃是上帝的聖者。」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污鬼叫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就出來了。眾人都驚訝,以致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事?是個新道理啊!他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他。」耶穌的名聲就傳遍了加利利的四方。」
2.耶穌第一次公開的佈道大會做什麼?
馬可1:32-34「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
3.為何耶穌傳道常伴隨著趕鬼和醫病事工?
馬可1:38-39「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
馬太12:28「我若靠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
4.鬼附與病人一直是耶穌事奉的對象
路加13:31-33「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裏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
二、耶穌差派門徒給予趕鬼醫病的權柄
馬太10:1、7-8「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
馬可6:12-13「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路加10:17「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
三、新約教會建立的模式
1.撒瑪利亞教會
使徒行傳8:4-13「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裏,就大有歡喜。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裏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瑪利亞的百姓驚奇;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說:「這人就是那稱為上帝的大能者。」他們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上帝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
2.腓立比教會
使徒行傳16:14-18「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上帝。他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強留我們。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面來,他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他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說:「這些人是至高上帝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3.以弗所教會
使徒行傳19:11-20「上帝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勒令你們出來!」做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裏逃出去了。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伯;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四、耶穌給予教會趕鬼的權柄
馬太16:18-19「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馬可16:15-17「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五、基督徒如何正視「好兄弟」
1.基督徒相信的確有「鬼」的存在,但「鬼」不是台灣民間信仰所說:由人死後變來的,更不是沒人供奉的孤魂,而是撒但惡者偽裝,冒充死者來攪擾、恐嚇、轄制人的邪靈。
2.基督徒相信有鬼,但我們可以不怕鬼,因耶穌基督已勝過陰間死亡的權勢,我們可以靠主得勝。
啟示錄12:9-11「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上帝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上帝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
3.面對魔鬼、邪靈的作為,不是受牠誘惑、恐嚇害怕,也不是巴結討好、委曲求全,更不能與之交往、對話,而是奉主耶穌的名斥責牠離開,命令牠到耶穌要牠去的地方。
4.必須邀請耶穌住在心裡,堵住生命的破口,讓耶穌在生命中掌權,撒但魔鬼就無法攪擾傷害你。
馬太12:43-45「「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裏去。』到了,就看見裏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
雅各4:7-8「故此你們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