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30
恢復圓滿的人生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創世記3:1-11
引言:
1. 宗教是如何產生的呢?
2. 誰是人為宗教的創始者?
3. 宗教產生的目的是什麼?
4. 如何解決罪的問題,恢復圓滿的人生?

一、 撒但的謊言
創世記3:4-5「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
1. 你的眼睛會明亮
事實:啟示錄3:17「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哥林多後書4:4「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上帝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他們。基督本是上帝的像。」
2. 你能夠知道善惡
事實:羅馬書7:18-20「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
3. 你可以成為神
事實:詩篇16:4「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二、 犯罪的後果
1. 眼睛是明亮了,卻是看見自己的赤身露體
2. 知道善惡、知道自己做錯事,內心充滿羞恥、罪惡,但卻無力行善,不願悔改認錯。
3. 活在恐懼害怕中,一風吹草動,就草木皆兵。

三、 人類犯罪前後的變化
(一) 犯罪前四個圓滿和諧的關係
1. 人與上帝的關係:神人合一 親密和諧
2. 人與自己的關係:天真無邪 無憂無慮
3. 人與他人的關係:坦誠相見 互敬互愛
4. 人與自然的關係:受託管理 享受萬物
(二) 犯罪後四個不得安寧的關係
1. 人與上帝的關係:知罪羞恥 懼怕躲藏
2. 人與自己的關係:矛盾衝突 焦慮不安
3. 人與他人的關係:互相對立 推卸責任
4. 人與自然的關係:汗流滿面 才得糊口


四、 宗教產生的目的  
1. 遮蓋羞恥
2. 掩飾罪過
3. 躲避上帝
4. 逃避審判

人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後,第一件事乃是知道自己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3:7)。很顯然,人類犯罪之後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創立宗教-自己想辦法藉著行為來解決罪的問題。亞當夏娃拿無花果樹的葉子作裙子穿,其用意乃是在犯罪後的知罪害羞、懼怕躲藏、痛苦無奈中,試圖藉著自己的想法來遮蓋羞恥、掩飾罪過、躲避上帝、逃避審判,其實這也正是今日所有人為宗教解決罪的一貫模式,因此,亞當夏娃可說是人類人為宗教的創始者。

五、 上帝救恩的開始
    創世記3:9-11「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1、上帝主動找人
2、上帝給人機會
3、上帝追究責任
4、上帝啟示救恩

六、 如何解決罪的問題,恢復圓滿的人生?

1. 一般宗教的方法:行善→積德→遮罪(補罪)
2. 上帝啟示的方法:認罪→贖罪→赦罪
3. 一般宗教的方法和上帝啟示的方法那一種合乎情、理、法?那一種才行得通?
4. 為何人寧願「行善積德」來「補罪」、「遮罪」,卻不願誠心「認罪悔改」真心來解決罪的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