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勝過陰間權勢的磐石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以賽亞28:14-21
引言:
1.在建殿的過程中,邀請兄姐不斷再思建殿的意義,尋求上帝的心意。
2.耶穌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1-12),這句話是在怎樣的環境背景下被預告、宣告的呢?

一、耶路撒冷的百姓面對威脅卻與陰間死亡權勢立約
以賽亞28:14-15「所以,你們這些褻慢的人,就是轄管住在耶路撒冷這百姓的,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曾說:我們與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敵軍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必不臨到我們;因我們以謊言為避所,在虛假以下藏身。」
以賽亞28:18-20「你們與死亡所立的約必然廢掉,與陰間所結的盟必立不住。敵軍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你們必被他踐踏;每逢經過必將你們擄去。因為每早晨他必經過,白晝黑夜都必如此。明白傳言的必受驚恐。原來,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窩窄,使人不能遮體。」
猶大國面對亞述帝國的威脅,尋求與埃及結盟來抵抗亞述帝國,然而先知以賽亞卻宣告這是虛假的謊言,與埃及所訂的是「死亡之約」、「陰間結盟」,當敵軍亞述來襲時,根本無法保護他們,耶路撒冷的百姓照樣被踐踏,活在驚恐中。

二、以賽亞宣告惟獨大衛寶座才是穩固根基
以賽亞28:16-17「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我必以公平為準繩,以公義為線鉈。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所;大水必漫過藏身之處。」

三、舊約以賽亞的預言應驗在新約耶穌基督的身上
詩篇118:22-23「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
使徒行傳4:11-12「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彼得前書2:4-8「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上帝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上帝所悅納的靈祭。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然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

四、耶穌基督是教會的磐石,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祂
馬太福音16:15-19「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五、建堂地基放置聖經作為聖殿根基之意義
列王紀下22:3-13「約西亞王十八年,王差遣米書蘭的孫子、亞薩利的兒子─書記沙番上耶和華殿去,吩咐他說:「你去見大祭司希勒家,使他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就是守門的從民中收聚的銀子,數算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裏辦事的人,使他們轉交耶和華殿裏做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就是轉交木匠和工人,並瓦匠,又買木料和鑿成的石頭修理殿宇,將銀子交在辦事的人手裏,不與他們算帳,因為他們辦事誠實。」大祭司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裏得了律法書。」(歷代志下34:14「他們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運出來的時候,祭司希勒家偶然得了摩西所傳耶和華的律法書。」)希勒家將書遞給沙番,沙番就看了。書記沙番到王那裏,回覆王說:「你的僕人已將殿裏的銀子倒出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裏辦事的人了。」書記沙番又對王說:「祭司希勒家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讀那書。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吩咐祭司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該亞的兒子亞革波、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你們去為我、為民、為猶大眾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
列王紀下23:1-3「王差遣人招聚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來。王和猶大眾人與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祭司、先知,和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王就把耶和華殿裏所得的約書念給他們聽。王站在柱旁,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服從這約。」

結論:台中忠孝路教會是建造在勝過陰間權勢磐石上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