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目的導向的人生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馬太6:31-33

引言:你目前生活中最在意、最關心的是什麼?
  你對現在的生活、工作滿意嗎?或者常感到壓力、沮喪、挫折、不滿?

一、 馬斯羅(Maslow)將人類的需要分為五個層次,你現在的需求是屬於那一個層次呢?這五層次的需要,在那裡可以得到真正的滿足呢?
1. 生理的需要
2. 安全感的需要
3. 愛與被愛的需要
4. 受尊重的需要
5. 自我實現的需要

二、 基督信仰賦予我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耶穌對我們的吩咐是什麼?
1. 實踐大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12:30-31)
2. 完成大使命:「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28:18-20)

三、 你個人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如何與上帝在你生命中的目的結合呢?
使徒行傳26:16-19「你起來站,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使徒行傳20: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


四、 如何將以「謀生賺錢養家」為目的導向的人生轉移成為以「追求上帝國」為目的導向的人生?
1. 耶穌說:「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6:31-33),你信得過這應許嗎?什麼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呢?耶穌教導我們禱告「願祢的國降臨」為何我們不敢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呢?
2. 當你先滿足上帝的心意,上帝滿足你的需要


福音滿足人的需要

馬斯羅(Maslow)將人類的需要分為五個層次,艾偉傳(Joseph C. Aldrich)對於如何使用福音來滿足這五層次的人有詳細的論述:



人最基本的需要都是和生理有關,馬斯羅的需要層次都是由這基層往上移。食物、居所、衣著、溫暖等都是生理的需要。對一個飢餓的人來說,他最關心的是食物。雖然「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但假如他真是沒有東西吃的話,他就活不成了。甘地說過:「即使是神向飢餓的人說話,也只能談麵包」。麵包是飢餓者的「福音」,他很可能由此而得到生命的糧。
人的生理需要得到滿足後,就會想到安全感。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求安定平穩,不想受恐懼和憂慮所控制。對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來說,福音的好消息就是可以在神裡面找到永遠的歸宿,永遠的安樂窩;在那裏他可以向浪子回頭一般,在懷裡得赦罪的平安。
但不是每個人都深深感到缺乏安全的,如果他基本上是個自信的人,他的注意力就會集中在更高一層的需要上;愛和有內涵的人際關係。罪使人和人的關係拉遠,我們都愛隱藏自己,但人的肉體和感情都需要有個家,使他可以得安歇被接納。福音對這類渴望真愛的人有什麼好消息呢?很多人都是由此進入神國的。
每個人都需要覺得自己是重要和有所價值的。我們渴望別人知道並肯定我們對生命有所貢獻。但有什麼比得上知道神看我如珠如寶,祂還知道我的名字,並看我獨特的?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價值充滿自信,他就會用所有的時間、精力和資源去發展自己的潛能。自我實現其實就是要發展自己能力和抱負的需要。但追求成就,永不能完全滿足一個人。對非基督徒來說,這是相當沮喪的事。他心裡那個只有神能夠滿足的空間,是功名利祿所不能填滿的。無數「成功」人士攀上高峰後,都有嚴重的失落感,他們需要有一些更值得投資自己生命的東西去滿足他們的空虛,他們需要知道這些投資是有永遠報酬的。                     (摘自王武聰牧師著「本土化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