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
神聖的不滿足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尼希米記1:1-11
引言:
1.教會需要異象,而且是跟著異象走,那麼異象從何而來,如何形成?
2.忠孝路教會的異象是什麼?

一、教會存在的目的
1.實踐大誡命─以生命影響生命
馬可福音12:30-31「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2.完成大使命─作夢也要傳福音
馬太福音28:19-20「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上帝的心意:「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只要還有一人未蒙恩得救,上帝的心就不得滿足,因此,教會有無限增長的空間,不能停止增長。
※耶穌的典範:「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35-38)

二、異象的形成
1.異象來自對社會處境的看見
尼希米1:1-3「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2.異象來自對現況的神聖不滿感
尼希米1:4「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說:」
3.異象來自迫切禱告帶來的負擔
尼希米1:5-10「「耶和華─天上的上帝,大而可畏的上帝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
4.異象是由願意委身的人來達成
尼希米1:11「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三、台中忠孝路教會的異象
「成為本土化、改革中、栽培門徒、普世宣教的教會」
※這異象乃是根據教會存在的目的,配合台灣社會的處境,改革宗長老教會的精神,以及忠孝路教會的屬性,為完成耶穌的託付,跟隨耶穌的腳踪而訂定。
(一)本土化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1.跟隨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樣式
2.用台灣百姓能夠理解的語言傳講福音
3.關懷弱勢、定根本土、支援夥伴教會
(二)改革中
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若有人一直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更新的人,舊事會一直過去,都不斷地變成新的。」
馬太福音9:17「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1.實踐改革宗「不斷改革中」的精神
2.個人靈命的更新帶來教會福音事工的創新與組織體制的突破。
3.教會的更新帶來國家社會屬靈的轉化
(三)栽培門徒
馬可福音1:16-17「耶穌順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邊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馬可福音8:34「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約翰福音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1.耶穌呼召人不是作「信徒」,而是作「門徒」,並賦予「得人如得魚」的榮耀神聖任務。
2.「門徒」就是學生,必須接受裝備訓練,捨己背十字架。
3.門徒捨己背十字架,要得榮耀的冠冕,因為天父要尊榮他。
(四)普世宣教
馬太福音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4: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普世宣教,福音要「傳遍全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直到地極」這是上帝的心意。
2.我們不能以「福音在本地尚未傳遍」為由裹足不前,推辭海外宣教的責任。
3.當我們遵行耶穌的吩咐,滿足上帝的心意,「出去到處宣傳福音」,我們要經歷「主和我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馬可16:20)
結論:
※耶穌一生乃是致力於使傳統的猶太教會「成為本土化、改革中、栽培門徒、普世宣教的教會」,願我們跟隨耶穌的腳踪行。
※讓主愛充滿生活,讓聖靈更新生命,一起進來作門徒,人人出去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