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
道成肉身的信仰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約翰福音1:14
引言:
1.如果上帝帶你到一個很原始的地方宣教,當地人都不穿衣服,請問,你是要脫下衣服和他們一樣?還是為他們預備衣服,請他們穿上?
2.這問題,聖經怎麼說:
哥林多前書9:22「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創世記3:21「耶和華上帝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3.基督的信仰和一般宗教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基督的信仰―道成肉身
一般宗教的信仰―肉身成道
4.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乃是最典型的「本土化福音」。

一、道成肉身的信仰
許多人的觀念,常常把上帝限制在超越的世界裡,視上帝為一位遙遠的、缺席的上帝,偶而才闖入世界來干涉而造成一些奇異的事情;或者認為上帝一直是處於被動的地位、被尋找的對象,然而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卻啟示了上帝主動的臨在。
1.主動性―道成肉身
創世記3:8-10「天起了涼風,耶和華上帝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路加福音19: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約翰福音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
2.臨在性―住在我們中間
以賽亞書7:14「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馬太福音1:21-23「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啟示錄21: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

二、道成肉身的目的
1.顯明上帝的恩典―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
羅馬書5:20-21「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哪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
哥林多後書8: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恩典就是我們不配得的,上帝給我們
憐憫就是我們該受的懲罰,上帝為我們承擔

2.看見上帝的榮光―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福音1:18「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約翰福音14:6-7「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結論:耶穌是天天為我們背負重擔的主
詩篇68:19-20「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上帝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上帝;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
馬太福音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