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
做超越我所能做的
莊惠峯傳道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使徒行傳3:1-10
引言
相信大家對「門徒」這個詞是再熟悉不過了,門徒就是耶穌基督的學生。現今許許多多知名的教會自己也都有所謂的門徒培育系統,有門徒班、領袖班等等,為的就是要使教會的信徒能夠成為耶穌基督的學生,讓基督徒能夠學習像耶穌,因為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活的,我們的信仰是「現在進行式」的信仰,你會從初信的階段向前走,經過一些過程,像是受洗、讀聖經、學習敬拜、與神親近,你會有一些體會、一些感受,然後你會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你可以開始跟別人分享你所認識的耶穌,甚至你可以幫助別人來走你走過的這一段路,這就是聖經所講的門徒,跟隨耶穌的門徒,先領受,然後付出行動,這也是我們教會的期待,我們期待大家都來跟隨耶穌,如此一來,教會才有機會走入世界去傳福音,我們不只期待人能夠來教會聚會,得到幫助得到鼓勵,我們更是盼望當我們每個人走出教會的時候,也帶出教會的能力和影響力。

提問
今日的講題是,做超越我所能做的,這個題目乍看之下好像有矛盾,既然有超越這兩個字那就表示憑我們的本事應該是做不到,那既然做不到?要怎麼辦呢?我們要做什麼呢?

經文
使徒行傳
3:1 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3:2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3:3 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3:4 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3:5 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3:6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3:7 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3:8 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3:9 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神;3:10 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

經文釋義
處境
請問生來瘸腿的能做什麼呢?他的人生還有盼望嗎?他總是被人「抬」到美門口,然後就坐在那裡,天天等著人的施捨,我想他沒有信仰,因為他的生命跟他身後雄偉的聖殿一點關係都沒有,他的眼睛看不見聖殿,更看不見這聖殿所事奉的上帝,他的眼睛只會注意那些走進聖殿的人,盼望從他們身上能得到哪怕是幾個小錢都好,聖經說他天天被人「抬」到美門,表示他坐在這裡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所以他看的人很多了,甚至他可以知道哪些人會施捨他哪些不會,就像菜市場的阿姨,認人的功力很強,他一看你就知道你會不會買他的菜,這是他每天的生活,他所有的期待、所有的等待,就是看見有人把錢投進他的口袋,這是他唯一的盼望,唯一的快樂,好可憐喔,弟兄姊妹,如果今天是你,當你來到教會門外,你看見一個這樣的人,他看你一眼,你也看他一眼,接著他把頭低下來說:拜託拜託,我已經三天沒有吃飯了,拜託拜託,幫幫我,請問你會怎麼做?
應變之道
我們看見彼得、約翰的處理方式,他們請這個瘸腿的人注意看他們,因為有大事要發生了,緊接而來是一連串很迅速的神蹟奇事,彼得立刻吩咐他起來行走,話才說完,彼得就拉著他的手,然後扶他站起來,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還沒有結束,聖經說: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神;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
請注意他前後的差別,關鍵在得醫治,並不在乎錢,或許得了錢,幾年之後又回來原地蹲,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如今他領受了這樣大的神蹟在他身上發生,他可以走著、跳著,大聲讚美神,因為這不是金錢所能給他的,而是神的能力,使他成為健康的人,可以一直做見證。從前低頭,如今抬頭,從前低迷滿臉苦悶,如今歡笑歌唱,想想看,他已經多久沒有這樣開懷大笑了?

回應+反省
約翰福音
14: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14: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什麼是更大的事呢?就是當主的靈降臨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就必得著能力,我們可以傳福音、作見證,並且得著權柄能趕走各樣的鬼,得著醫治病人的恩賜,帶著主的能力勇往直前,好叫神蹟奇事就隨著你,到你腳掌所踏之地。
Ex:保羅的親身經歷-蒙光照的僕人
約珥書
2:28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結論
神的應許不會落空,神的旨意必要成就,神的計劃無人能阻,神的作為無人能做,主在這個世代依然繼續揀選他的百姓起來為他征戰,到了現在,就是教會要興起的時候,願我們同有一顆為主擺上的心,願意受栽培造就,也願意為了福音的緣故背起十字架,更願我們都放膽開口見證耶穌基督,伸手為人祝福禱告,讓神的國就降臨在我們的生活中,成就超越我們所能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