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
學祂的樣式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馬太福音11:28-30
引言:
1.你是否勞苦重擔,渴慕得安息呢?
2.耶穌教導我們如何得享安息?
一、耶穌瞭解你的勞苦重擔
(一)耶穌亦曾背負勞苦重擔,遭遇沮喪挫折
1.親信的人懷疑祂
馬太福音11:2-3「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2.反對的人惡意中傷祂
馬太福音11:18-19「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暍,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3.認真工作,看不見果效
馬太福音11:20-21「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泰爾、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二)耶穌對與祂有同樣遭遇的人發出邀請
馬太福音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二、耶穌教導我們如何得享安息
(一)當負我的軛-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1.軛是用木頭做成,套在牛的頸部,用來拖車的器具
2.我的軛是容易的,「容易」希臘原文是「完全合適」,因此,「軛」必須依牛的大小訂做,使它完全合適才不至磨傷牛的頸,並且合適的軛拖起車子來就輕省多了。
3.耶穌是木匠出身,相傳祂是加利利最好的製軛師傅,祂的木匠店門可能有一招牌寫:「本店所製牛軛,完全適合應用」。
4.耶穌深知我們的勞苦重擔,但祂給我們的軛是合適的,擔子是輕省的,祂不會給予超過我們所能承擔的軛,更何況有祂與我們同負一軛,背負我們的擔子。
(二)學我的樣式-我心裡柔和謙卑
腓立比書2:6-11「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

三、從舊約預表耶穌的以撒學祂的樣式
(一)在荒地慇勤耕種得百倍的收成
創世記26:1「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
創世記26:12-14「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牛,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二)寬廣的心胸,一再忍耐退讓,使敵人「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他同在」
創世記26:15-22「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以撒就離開那裏,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因為他們和他相爭。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創世記26:26-28「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甚麼到我這裏來呢?」他們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