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你忍無可忍?為此感恩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16-22
引言:
1.一般人的情形:順境視為理所當然,逆境則怨天尤人,你呢?怎樣操練感恩的功課?
2.你曾否有「我受夠了,我已忍無可忍了」的情形?
3.你看不慣社會的不義、教會的軟弱?如何處理心中的不滿?無可奈何、無能為力、批評、論斷、指責、消極忍耐…?還是積極尋找,讓心中的不滿化為改變的力量?
4.個人生命的翻轉或人類歷史的改變大都出於心中的一股神聖不滿足,而且再也不能忍受所帶出來,我們來看下列幾位屬靈偉人的情形。
一、摩西看見族人被欺壓,忍無可忍
出埃及記2:11-15「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裏,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裏。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
1.改變以色列民族命運,脫離埃及為奴之地,乃起源於摩西忍無可忍的一拳。他不僅無法忍受自己同胞被欺壓,更無法忍受自己同胞在受不了壓迫下為求生存而內鬥、自相殘殺。
2.摩西的憤怒何嘗不也是上帝的憤怒,上帝看見以色列百姓被欺壓所受的苦,祂也無法忍受了。
  出埃及記3:7-8「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3.上帝肯定摩西憐憫人的心,為同胞打抱不平的憤怒,然而憑著人的血氣、傲氣無法成就上帝的計劃,上帝一直在等候尋找被雕塑、磨鍊過,能謙卑降服的人,來作為他手中的器皿。上帝沒有忘記摩西忍無可忍的一拳,經過四十年曠野的生活,上帝看時候滿足,上帝的呼召臨到摩西,此時摩西不再靠血氣,用拳頭打天下,而是拿著「上帝的杖」行使權柄。
二、大衛看見歌利亞整天叫罵,忍無可忍
撒母耳記上17:26「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上帝的軍隊罵陣嗎?」」
撒母耳記上17:43-47「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來吧!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1.大衛奉父親吩咐帶著食物到前線慰勞與非利士人作戰的哥哥們,無意間聽見巨人歌利亞大聲叫罵,咒詛以色列人的上帝,羞辱以色列百姓,又看見以色列軍隊上至國王,下至小兵,個個嚇得半死、全身發抖,面對歌利亞的罵陣,毫無招架的能力,還是牧童的大衛受不了,忍無可忍了,他不再袖手旁觀,他心想:「讓我來幹掉他!」
2.大衛忍無可忍,上帝豈不更忍無可忍,事實,上帝正在等候以色列軍隊中有人挺身而出,祂在等有人站出來說:「上帝啊!我急你所急、想你所想,你看見我們國家受辱、百姓恐懼、軍隊發抖,你什麼時候出手拯救?無論用什麼方法,讓我成為你手中的器皿吧!」
3.當大衛自告奮勇,要為國為民除害時,接著面對的是重重攔阻,首先是兄長的責備,認為他是「驕傲」、「惡意」、「來看熱鬧」(撒上17:28),接著是掃羅王看他太年輕,穿上盔甲連走路都不能走,怎麼上戰場。只是大衛心意已定,他深知「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他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上17:45),並且有很清楚的目標,就是「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17:46-47),於是他一步一步走向歌利亞,打敗他!
三、尼希米聽見城牆被毀、同胞受辱,忍無可忍
尼希米1:2-4「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
1.尼希米在波斯王宮位居要職,但當他聽到從故鄉來的同胞描述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百姓受辱時,他坐立不安、徹夜難眠、禁食禱告。
2.當他愈禱告、內心愈掙扎,想到自己的百姓回歸耶路撒冷將近一百年(BC538年~BC444年),卻仍然遭受踐踏、凌辱,誰要來修建城牆呢?他再也無法忍受了,他想「捨我其誰?」,事實,上帝等尼希米挺身而出,已等候好久了。
3.尼希米有了感動,繼續禱告尋求,默默計劃,尋找機會,向王求助,出於上帝的感動,上帝必然興起人來幫助,使他在王面前蒙恩,並通告省長和管理林園的官長給予協助。
四、當你忍無可忍時,該怎麼辦?
1.當你受不了某件事,日思夜想,徹夜難眠時,要禱告尋求是否出於上帝,化「血氣的忍無可忍」為「神聖的不滿足」
2.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要透過進深的禱告,尋求上帝一步一步清楚的帶領
3.走出安逸舒適的生活,付出行動的代價,將會帶來奇妙的改變。
見證:
1.印度德蕾沙修女看見許多在馬路旁沮喪、絕望,毫無尊嚴死去的遊民,她再也受不了,於是辭去教職,成立慈善修女會,一生投入救助垂死病人的工作。
2.世界展望會的創辦人皮爾博士(Dr.Bob Pierce)眼見韓戰孤兒排隊領救濟物當場昏倒餓死,他受不了,立志:「就算死,我也要餵飽飢餓的兒童」,於是創立了世界展望會。
3.中國奮興佈道家宋尚節博士在學成歸國的船上,看見自己的同胞吸大麻、賭錢,又聽見外國人說:「中國人比狗還不如」,他再也受不了,流淚禱告說:「上帝啊,求祢救我的同胞」,於是將博士金鑰拋在海中,力志向華人傳福音,他說:「只要我的同胞得救,就算死,我也甘心。」
4.美國柳溪教會創辦人比爾海波斯牧師受不了自己的母會無法幫助人信主,反成為阻礙,於是22歲賣蕃茄籌款租戲院招聚年青人聚會,成為有極大影響力的教會。
五、結論:當你忍無可忍時,為此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