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非常不公平?為此感恩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馬太福音20:1-16
引言:
1.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而且倒退到十六年前的情形,被視為「國恥」,你生氣?
2.失業率這麼高,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必須汗流滿面勉強餬口的工作,但看到有人領人民血汗錢,工作輕鬆,坐領高薪,卻不負責任,你憤怒?
3.如果在一家公司上班,相同的資歷、身份,相同的工作、時間和內容,但卻同工不同酬,你內心作何感想?非常不公平!恨?
4.耶穌說一個比喻:早上八點進葡萄園工作一整天的人和中午十二點、下午三點、五點進葡萄園工作的人,下班時主人同樣都給不同時間上班的人一錢銀子,工作一整天的人立刻抗議主人不公平,這人的抗議很合理吧!沒想到主人竟回答說:「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真是不可思議,一點公平正義也沒有!
5.你知道這比喻的主人是誰?是耶穌,而且這比喻在闡釋基督教非常重要的真理,這話怎麼說?

一、為何會認為不公平
  早上8點就進葡萄園工作的人,非常慶幸、高興,一早就有工作,不需整天在就業服務站著急、發呆、愁眉苦臉,擔心晚餐在哪裡,如何對嗷嗷待哺的妻兒交代。傍晚5點整天等不到有人雇用,沮喪失望的準備回家挨餓(可能也要挨罵)的人,突然間,葡萄園主人因葡萄成熟採收不完,趕緊再招呼人進園採收,我們可以想像這人的心情如釋重擔,至少晚上可以不挨餓了。
  在就業困難的情形下,無論是早上8點、下午3點、下午5點進園工作的人,原本都很慶幸高興有工作做,然而,下班領工資時,竟然發現,不管工作時間的長短,每人同樣都領一錢銀子的工資。這時每個人臉色都變了,原本工作一整天的人看見工作一小時的人領一錢銀子,內心很高興,這下子他可以領至少十二錢銀子,沒想到,輪到他領工資時,竟然也是一錢銀子,怎麼同工不同酬呢?其他工作三小時、五小時的人也開始計較了,這時抱怨、抗議聲四起。
  為何原本是慶幸、高興的心情竟然瞬間轉換成抱怨不公的情緒?問題在哪裡?乃出於「雇工比較的心態」,而且比較點只看在「薪資」上面,難怪「人比人會氣死人」。「比較」成為我們生命的殺手,許多生命的問題乃源自於「比較」,「計較」的心理。美國的文化不允許討論個人薪資,對於詢問別人薪資是一件非常不禮貌的事,實在很有道理。

二、如何從不公平中釋懷
  在這比喻中,當工人群起抗議時,主人講得很清楚:「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新譯本:「難道我不可以照自己的主意用我的財物嗎?還是因為我仁慈你就嫉妒呢?」何況主人已事先和工人講定工資是「一天一錢銀子」。
  這的確是主人的主權,主人有權作決定,我們無法改變。在現實生活中同樣有太多我們無權決定、無法改變的事情,怎麼辦?生氣、憤怒、抱怨、抗議而已嗎?不!儘管我們無法改變主、客觀的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態,心態一改變,往往環境就隨著改變。以這比喻被認為不公平的地方換個角度來想:
1.在認為主人不合理,不公平的事件上,反而看見主人是何等悲天憫人、仁慈善良,他關心困苦流離的人,將來我落難時,相信他也同樣會恩待我。有這樣的主人,豈不感恩!
2.將比較的焦點從「薪資的計較」轉移到一早就享受與仁慈善良的主人同工,不愁沒工作,不必擔心被辭職,整天都可以很安心快樂的享受工作,和整天擔心、憂心沒工作,沒飯吃的比起來,哪個幸福呢?能夠早早飽得慈愛、有安全感,豈不更值得感恩?
3.看見社會這麼多失業的困苦人,有仁慈慷慨的企業主願挺身而出,幫助失業者,減少社會問題,這豈不值得感恩!
從這比喻中,我們為台灣的社會禱告:
1.求主興起更多關心勞工,關懷弱勢,願與社會大眾共享,慷慨給予的企業主。
2.求主除去比較的心態,為我們能安心穩定的工作,得到應得的酬勞感恩。
3.為失業、待業中的人能得到基本的生活需要,偶而有些意外的收穫、額外的恩典禱告。

三、葡萄園比喻的真諦-不配得的恩典
葡萄園比喻的重點不是在討論薪資的公不公平,而是在闡釋上帝的屬性與揀選,以及我們人不配得的恩典。
不知你心裡是否有以下令人不解、納悶的問題:
1.「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我到人生最後一刻,最後一口氣才信主也同樣得救,那何必那麼早信主,受約束、不自由,還要作禮拜、奉獻、服事呢?
2.一個罪大惡極,做盡壞事的人;也同樣「信就得救,罪得赦免」,不必受懲罰,太不公平,太便宜了吧!
3.我從小就信主,作基督徒的年資很深,而且是好幾代的基督徒,我是否能因此要求上帝特別的報償呢?

  葡萄園的比喻正好回答了以上三個問題:
1.我們能蒙恩得救,如同工人進葡萄園工作,乃是出於上帝的揀選,無論早信主、晚信主(早入園、晚入園)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沒有任何功勞可言。
2.能夠年輕盡早信主,享受與主同行的甘甜,和一生被罪綑綁活在罪中,心中沒有平安比起來,那是多大的恩典,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要等最後一刻才信主,多少人連最後一口氣呼求主名的機會都沒有。
3.上帝的心意要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沈淪,因著上帝的慈愛與憐憫,即使我們年老、滿身罪孽,只要我們願意接受祂的邀請,認罪悔改歸向祂,祂都樂意給予得救的機會,對期盼骨肉之親靈魂得救的人是何等大的希望和恩典。
4.耶穌說這比喻,乃源自彼得問耶穌:「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馬太福音19:27),耶穌很清楚回答:「跟從祂的人,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然而,祂兩次提醒、警告資深的基督徒「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馬太福音19:30、20:16),求主幫助我們不是以信主多久要求報償或禮遇,而是看重享受與主同在的甘甜。

   結論:
  非常不公平?為此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