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快沒命了嗎?為此感恩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使徒行傳27:10-26
引言:
1.你曾否遭遇生命中突來的風暴,當時的心境如何?向誰求救?如何渡過?
2.基督徒面對生命中的風暴,渴慕從上帝來的幫助,我當如何得到上帝的指引?
3.保羅原本逼迫基督徒,後來卻為基督遭受逼迫,屢次遭遇幾乎喪命的迫害,然而他卻感恩的說:「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哥林多後書6:-10),你想經歷保羅所經歷的上帝?
一、人生風暴 上帝允許
1.保羅的心迫切要回耶路撒冷傳福音
使徒行傳20:22-24「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
2.亞迦布預言保羅要在耶路撒冷遭難
使徒行傳21:10-13「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3.猶太人在公會控告保羅,主耶穌在異象中向保羅顯現說話
使徒行傳23:11「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4.猶太人以莫須有的罪名控告保羅,以至官司纏身
使徒行傳24:3-8「「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我們隨時隨地滿心感謝不盡。惟恐多說,你嫌煩絮,只求你寬容聽我們說幾句話。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我們把他捉住了。〔有古卷加:要按我們的律法審問,〕〔不料千夫長呂西亞前來,甚是強橫,從我們手中把他奪去,吩咐告他的人到你這裏來。〕你自己究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告他的一切事了。」」
5.保羅經歷巡撫腓力斯、非斯都以及亞基帕王的審判,要求上訴到羅馬皇帝該撒面前
使徒行傳25:10-11「保羅說:「我站在凱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甚麼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
6.保羅被押搭船前往羅馬受審
使徒行傳27:1「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裏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
二、喪命風暴 上帝掌權
1.保羅得到啟示將遭遇船難,奉勸百夫長不要起行
使徒行傳27:9-10「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2.百夫長聽不進保羅的話,相信掌船和傳主的經驗,加上「南風得意」就起行。
使徒行傳27:11-13「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且因在這海口過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說:不如開船離開這地方,或者能到菲尼基過冬。菲尼基是克里特的一個海口,一面朝東北,一面朝東南。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得意,就起了錨,貼近克里特行去。」
3.沒想到,船一啟航就遭遇狂風巨浪、任風漂泊
使徒行傳27:14-15「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4.為減輕船上的重量,首先拋棄船上的貨物,接著連船上的器具都拋到海裡。
使徒行傳27:18-19「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裏。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5.更可怕的是不見天日,得救的指望都沒了
使徒行傳27:20「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6.在絕望中,保羅安慰眾人,上帝將保守大家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
使徒行傳27:21-22「眾人多日沒有吃甚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
三、經歷風暴 認識上帝
使徒行傳27:23-26「因我所屬所事奉的上帝,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上帝都賜給你了。』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上帝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1.保羅保握機會見證他所屬所事奉的上帝
2.保羅所信的上帝乃是一位會說話、安慰鼓勵人的上帝
3.保羅所信的上帝是一位說話算話的上帝
四、今天上帝仍然向我們說話
上帝向我們說話的十種方式:
1.面對面的說話(如摩西)
2.耳朵聽見(如撒母耳)
3.看見異象(如以西結、但以理)
4.做異夢(朝拜耶穌的博士)
5.先知預言
6.聖靈對我們的心(意念)說話
7.聖靈的感動或催逼
8.藉聖經說話
9.藉牧者的教導
10.藉著環境
  結論:快沒命了嗎?為此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