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
尊榮卑微弱勢者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路得記2:8-16
引言:
1.中國與越南在南海的緊張關係,引發越南排華事件,導致在越南的台商工廠遭受暴民攻擊,損失慘重,許多台商驚恐逃回台灣。然而在這次事件中,卻有一家台商的越南員工群起捍衛這家台商工廠,使這家台商在越南排華事件中「零損失」,為何這家台商能在恐怖攻擊中零損失?原來這家台商的老闆尊榮員工,不是看越南員工為「外人」、「外勞」,而是視為「自己人」在照顧。
2.台灣的社會必定會愈來愈多元,外來人口、外勞、外配勢必越來越多,我們如何對待他們,此外,台灣貧富差距已超過100倍,社會中的優勢者如何對待弱勢者?我們的態度將決定我們社會的和諧與進步,弱勢者若永無翻身的機會,將會帶來社會極大的不幸與不安。
3.今天是聖靈降臨節,初代教會聖靈降臨時,來自世界各地十幾個地方的外來人口被吸引,留下住在耶路撒冷,然而卻發生不會講本地話的弱勢者在生活的需要上被忽略了,以致初代教會的使徒馬上設立了長執來協助解決他們的問題。
4.今天我們將從路得記波阿斯的身上來學習如何尊榮社會中卑微弱勢者,使自己亦得尊榮。

一、路得的身世-集外配、外勞、寡婦、弱勢、悽涼、悲慘於一身的人
1.摩押的後代-受詛咒的民族
創世記19:36-38「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申命記23:3-4「「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因為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們,又因他們雇了美索不達米亞的毗奪人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
2.悲慘的家庭-家中男人相繼逝世,只剩婆媳相依為命
路得記1:3-5「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裏住了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3.窮苦潦倒生活困難只好回故鄉
路得記1:6-7「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4.淪落成靠「拾穗」條例過日子的外配窮寡婦
利未記19:9-10「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路得記2:2-3「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

二、波阿斯善待卑微弱勢女子路得
1.將她視為自己人給予照顧
路得記2:8「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2.保護她不許人欺侮她
路得記2:9-10「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3.瞭解她的身世,用慈愛的話激勵她
路得記2:11-13「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4.給予超過所求所想的恩典
路得記2:14-16「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裏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裏。」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餘剩的。她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並要從捆裏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

三、尊榮卑微弱勢者所得的尊榮
1.波阿斯得眾民和長老的祝福娶路得為妻
路得記4:11-13「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她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2.波阿斯和路得的第三代子孫就出了大衛王
路得記4:16-17「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