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做個好爸爸
曾仁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路加福音15:11-32
壹、引言
今天是父親節感恩禮拜,我們要藉著今日主日講台的信息一起來學習,如何讓自己成為這個新世代兒女們心中尊敬、可效法的好爸爸?讓家庭因為人父的我們而感到幸福與快樂?

想要當一個稱職的好爸爸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又加上我們出生於不同的原生家庭,成長的過程中承襲許多不是很正確的價值觀與不合乎天父心意的思維。

可能我們會延續過去父親威權式的管教、負面的言語、超高標準的期待,以相同的教育方式不知覺傷害著我們自己的兒女,導致於破壞彼此間親密的關係,家庭失去真正的和樂。

因此,為人父親的不能再以舊有原生家庭的教育模式來管教兒女,更不能以世界的觀點、評價成為我們教育兒女的基準,使兒女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中。他們過得會很痛苦,我們活得也會不快樂。

我們必須謙卑的回到聖經的真理中,讓天上這一位好爸爸成為每一個在地上為人父親學習的榜樣與典範,使我們能因而成為兒女們心目中永遠懷念、感恩的好父親。

今天我要把段經文的將焦點放在耶穌口中這位充滿慈愛與憐憫的父親的身上,盼望從這位天上的父親能夠使每個當父親的人得到更多的學習與幫助。

貳、本文
一、為愛毫無保留的成全
以色列民族和華人一樣,家庭結構是以父系為主,父親在家庭中擁有主導的地位。父親能為兒女安排、規劃將來的權柄,兒女也必須按著父親的心意而遵行。

然而這位宅心仁厚的父親卻因為愛的緣故,沒有勉強、硬性小兒子要聽從他,反倒是父親甘願冒著小兒子可能隨時會失敗的風險,成全小兒子無知、無理的要求。

父親一定知道甚麼樣的選擇與決定對孩子是最好、最有益處,也會把最好的留給兒女。不過這位父親卻因著愛,犧牲自己並慷慨附上極昂貴的代價,將他畢生一點一滴辛苦而積存的財產,毫無保留給予小兒子。

我並非要每一位當父親的任憑兒女予取予求,而是盼望當我們需要面臨抉擇時,我們不會緊握住自己的堅持,搬出為父者享有最高且絕對的權柄,強迫兒女必須一味的順服,而把整個家庭搞得雞飛狗跳。

兒女需要用心栽培、教育,他們需要在愛中被建立、被成全,他們需要我們要給予實現夢想與讓他們學習承擔責任的機會。哪怕我們要附上極大的代價,甚至結果也可能會失敗,我們仍然不斷要關心、支持、鼓勵,使他們在困難的環境中,仍然勇敢繼續地向前。

二、無怨無悔耐心的等待
一般而言,每個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多少都會有迷失的階段,有些孩子在青春期會有比較明顯且強烈的叛逆現象,比如:頂撞、翹課、看不良刊物、喝酒、抽菸、打架等等。

為何會有如此的現象,可能的因素實在非常的廣泛。但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在原生家庭中,父親沒有盡到父親該有的責任,對兒女不聞不問、冷淡,完全袖手旁觀。

不過並非每個缺乏父愛的人都會變壞,也不是每個出生在健全的原生家庭的人就不會作奸犯科,惹事生非。有許多出生健全家庭的人還是誤入歧途,而我本身就是其中之ㄧ。

我雖一而再,再而三令我的父親傷心、失望,但他始終沒有絕望,更沒有放棄我。父親愛我的心如同這位耶穌口中的父親一樣,他默默在家門守候、等待一個尚在監獄執行的孩子,能早日平安獲釋的回家。我的父親他深深渴望著自己還能活著,有機會再見到兒子的那一天。

今日我能成為傳道人,我的生命能產生巨大改變的動力,這決不是靠著我自己能夠成就的。這一切都是慈愛的天父藉著生養我的父親讓我體驗到天父祂不離不棄的愛,因而激勵了我走向這條事奉主的道路。

兒女是天父賜給我們最寶貴的產業(詩一百廿七:3)。他們需要我們用心的灌溉、滋潤,也需要我們細心的呵護,更需要耐心的守候、等待。我相信只要我們信得過上帝的美善,相信上帝在他們的生命中有豐盛的命定與祝福,他必會按著他的時間,成就我們心中此時認為不能改變的事,並且遠遠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詩卅三:20)「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詩六十二:5)「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三、 無條件的接納與寬恕
一個人做錯事,必須接受懲罰,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箴十三:24)「不忍用仗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十九:18)「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若是這樣,一個把父親分給的財產揮霍光的人,那麼該接受父親怎樣的管教與處罰才能彌補一切的過錯呢?

台灣人在管教孩子的模式,那恨鐵不成鋼的期待,有時打孩子像在打共匪!連打帶罵,打到孩子連滾帶爬。用野蠻時期的管教方式來對待活在文明世代的人。

只是這位父親的作為卻不是如此,當他遠遠看見小兒子出現在他日夜守望的門口,他那一顆慈愛與憐憫的心,馬上化為具體的行動,奮不顧身連忙跑過去,緊緊擁抱著兒子的頸項,與他親嘴連連。    

父親捨不得這個心愛的兒子像個孤兒一樣,在外面四處流浪,受盡了許多的折磨、糟蹋、傷害。孩子心中的自責、羞愧、自卑,早就看在這位慈父的眼裏。

但我更認為父親內心所承受的傷痛、不捨,絕對不會比兒子輕;當兒子離家的那一天開始。只因他深愛兒子,把這一切的苦都往自己的肚腹吞,默默的承受。

我相信在父親的心目中,兒子永遠就是兒子,不會是僱工。這個身分不會因時空變遷而有所改變,也是別人無法取代的。小兒子勝於父親失去的一切財產,他比珍珠還寶貴,甚至比父親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因此孩子能平安回家,回到他的面前,就是他最期待、最高興的事。

哪裡有愛,那裡裏就有寬恕;寬恕中有醫治,能安慰心靈優傷痛悔的人,並使自卑的人重獲信心,點燃希望。天父的心意就是如此。
今天我們為人父親的,倘若心中還有不願饒恕兒女的地方,我們必須在天父的愛裏選擇無條件的寬恕,重新接納。反之,若我們曾有不當的管教而傷害到兒女的地方,今天我們也必須鼓起勇氣向兒女道歉,並請求原諒。

(羅十三:8)「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弗四: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耶穌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四、公平的對待大小都愛
計較與比較這兩個雙胞胎可能是全世界最多人信仰的「宗教」,這也是令人最頭痛,難處理的一件事。因為會出現比較和計較,通常和公平性的認知有直接的關係,這也是造成一個家庭會紛爭、不和睦最常見的因素之ㄧ。      

這個大兒子就是如此,當他得知父親在為小兒子回來而慶祝快樂,他心中激起對父親的不悅,抱怨父親不公平。他不願意和家人一同歡喜快樂,甚至不肯承認這浪子是他的弟弟。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你的產業,他一來,你倒為他宰了牛犢。]。

其實父親對大兒子和小兒子的愛都是一樣的,只是大兒子站在自己的角度和立場來看事情,他只看見自己辛苦的工作而忘記父親一切所擁有的,早就都是他的。他不能體諒為父的心腸,更不用說以憐憫的心對待弟弟。

父親難為,好父親更是不容易。我們必須更留心、用心,用愛與真理來養育兒女,儘可能要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給予的愛是相同的,並沒有任何的差別。決不讓撒旦藉此破口,破壞父子與弟姐妹的情誼。

參、結論
父親不會因為有了小孩之後就會當個好爸爸,而是要不斷的學習、成長,才能成為兒女們心中的好爸爸,成為他們一生效法的榜樣。別以為當牧師牧會很成功,就會是兒女心中的好爸爸,也不要以為在教會很熱心參與各項服事,擔任長執就會是兒女們心中的好爸爸。

我們必須盡全力做好當父親的角色,因為兒女一生的成敗,父親佔有很大的責任。使我們不僅能成為兒女肉體的父親,更能成為他們屬靈父親的榜樣。(太五:48)「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讓我們一起努力效法,以這位天上充滿慈愛的父親來作養育、教導我們兒女的基準,也願我們為人父親的生命能彰顯出天父榮美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