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
用祝福來改編人生劇本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創世記32:22-32
引言:
1.你認為你的生命是受祝福的,還是不被祝福的呢?
2.你一直很遺憾沒有從父母或家族長輩得祝福?如何彌補?

一、受祝福的生命與沒有被祝福的生命有何不同?
1.以以掃和雅各為例
創世記27:26-29「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上帝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創世記27:38-40「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a.以掃沒有父親的祝福,他就無法支取上帝為他祖父亞伯拉罕所預備豐盛的應許,並且倚靠刀劍度日,又要事奉人。
b.雅各得到父親的祝福,一生犯了許多的錯,也遭遇許多的艱難困苦,然而確有一保護牆護衛著他,使他免受攻擊、咒詛。
2.沒有得到祝福的人就像傷痕累累的人,帶著痛苦的過去,為生存、生活掙扎,活在辛酸血淚的日子裡。他們的一生大部份的精力都消耗在應付一個接一個的問題:貧窮咒詛、負債累累、關係破裂、子女悖逆、身體疾病…。

二、錯失祝福的人通常的反應
1.以下是沒有得到父親祝福三姐妹的情形:
『父親是個非常重男輕女的人。他一心想要個兒子,所以在我們這些女兒成長的過程中,老是貶低我們身為女性的價值。我感到很生氣,總是以暴怒來回應傷害和不平。大妹卻相信自己就是爸爸所罵的那種人,以致她至今仍不時受困於憂鬱的低潮,每次都得休息好幾天才能恢復。小妹則走向另一個極端。她遍讀所有自我增進的書,一心想成為世界上最好的人。』
2.沒有被祝福的人通常的反應:
a.攻擊:以攻擊性的方式來表達心中的不滿,這種人會變得悖逆、抗拒權威、憤世嫉俗、批評論斷。
b.認命:這種人很認命的接受不被祝福的生命,認為這是他的命,以致活在自卑、消極、失敗的想法,所呈現的是自我形像低落、自我貶低、自信低落、焦慮不安的景況。
c.補償:以追求補償的心態要來彌補生命中所欠缺的祝福,這種人會不斷努力奮鬥、只顧自己、追求高成就、極力要贏得肯定,以致活在許多重擔壓力下,常會導致情緒失控。

三、如何使祝福發揮功效?
民數記6:22-27「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
1.「領受祝福的大能」一書中說:「祝福是神把天上庫房儲存的好東西,送到你生命中的運輸工具,尊榮和價值就是這些好東西;話語、行動、儀式則是它送達的途徑。」
2.顯然祝福乃是透過話語、行動和儀式來傳達:
a.以話語宣告出來
b.以行動表達出來
c.以儀式加以確認

四、來不及或沒有得到父母的祝福怎麼辦?
創世記14:17-20「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上帝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上帝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上帝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希伯來7:5-7「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領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從亞伯拉罕身中生的,還是照例取十分之一;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
1.上帝可以藉著神的僕人,也會使用祂所揀選的人,把祝福送給我們,即使這些人與我們沒有關係,對我們認識不深,上帝也能使他們成為我們的祝福。
2.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也被列在承受迦南應許之地的行列,但他在半途中過世了(創世記11:31),顯然來不及為亞伯拉罕祝福。直到亞伯拉罕在迦南地打敗四王與五王後,麥基洗德出現為亞伯拉罕祝福,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盟約才逐漸實現,顯然祝福乃是領受上帝應許的關鍵。
3.雅各用詭計欺騙父親「竊奪」長子的祝福,儘管他的確得到父親的祝福,然而卻活在恐懼不安裡,直到回鄉的路上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那時他緊抓住天使要天使為他祝福,天使為他改名叫以色列,這不知名的天使或神人的祝福成了他生命的轉戾點,並實現了以撒為雅各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