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
天下第一福
莊惠峯傳道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詩篇134
134:1 (上行之詩。)耶和華的僕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當稱頌耶和華!
134:2 你們當向聖所舉手,稱頌耶和華!
134:3 願造天地的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們!
引言
今天我們所讀的詩篇,是以前以色列人要上聖殿時會唸的詩篇(上行之詩),可能邊走邊唸,進到聖殿也唸,表示預備心要來向主舉手、稱頌上帝,要領受上帝的祝福,我們接下來兩個月的主題是:祝福,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題目,因為我非常喜歡被祝福,請問你喜歡被祝福嗎?我相信不只我們在座的弟兄姐妹喜歡被祝福,就連非基督徒也都喜歡接受祝福,所以我們看這次高雄氣爆的事件,各界不管政治圈或是演藝界都在辦祈福晚會、慈善晚會,透過不一樣的方式來帶給社會祝福與溫暖,讓我們看見這個社會還是有人情味的,我們甚至還看見高雄市長,她有邀請高雄的牧者為高雄來祝福禱告,也為市政府的團隊來禱告,弟兄姐妹,當社會在動盪不安,人心惶惶的時候,就是教會興起的時候,為什麼?因為教會有祝福、有平安喜樂、有神的榮耀。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喜歡被祝福,我們也都需要祝福,那請問,祝福從哪裡來?
從寶座來的祝福
我相信,基督徒會比一般人更了解這個答案,我們會說:當然是從上帝那裡來!因為我們的主是生命的源頭,從創世紀來看,我抓最前面三個福出來講,把這三樣合併叫做「天下第一福」,因為這三樣是在所有其他的祝福之先,而且又是在世界一開始7天之中從上帝那裡所發出的福氣。
a.「天下第一福」-1
1:22上帝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
在創造的第五天,上帝造完了天上的飛鳥和海裡的魚之後,就先祝福說:多多生養,充滿海中的水,這是為什麼我們的地球這麼大,大家有想過這個問題嗎?地球要夠大才容的下如此豐富的物種,這是上帝的祝福,特別要給海中的生物和天空的飛鳥,所以今日我們仍然可以看見上帝對這些生物的祝福,甚至有許多生物,特別是在海裡的,還有很多是我們沒看過也沒聽過的生物,這是上帝給這些生物的祝福。
b.「天下第一福」-2
1:27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1:28 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在創造的第六天,聖經第二次提到「上帝賜福」,就是給人的祝福,上帝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這是生產上的祝福,人會越來越多,而且人還被上帝列在整個世界之上,人的身分對於其他的生物來說好像是主人一樣,因為上帝要我們管理,上帝如此信任我們,把剛出爐的地球、這麼美的星球交付給人類管理,我們也確實在管理,只是好像管理的不是很好。
從這上面兩個祝福來看,我們發現,上帝喜歡很多很多、豐盛、豐富,祂的創造十分多采多姿,非常有創意,因為祂是豐盛有餘的,祂沒有叫每個人都長一樣,如果世界上的生物都長一樣,沒有太多種,當然比較好管理,但是沒有!所以這個世界就呈現上帝祂自己的樣貌,如同地球,好像永遠也沒辦法完全看透或是完全了解,我們也無法完全了解上帝自己,為祂是這麼大又是這麼豐富。我才知道,為什麼我如此喜歡親近大自然,好像在大自然中,我更能夠感受到上帝的同在,而當我享受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時,我覺得自己真是被大大的祝福。
c.「天下第一福」-3
以上兩樣祝福都是明顯可見的,世界上的生物和人類,真的就是照著上帝所說的,不斷生養直到今日,但我知道,還有一個祝福,是非常非常重要,卻也是常常被人遺忘的,因為不是肉眼可見,我們知道這個祝福是什麼嗎?是「次序」,上帝給這個世界訂出一套次序、規律,這是聖經沒有記載的,但是你我都知道,我們整個世界都活在這一套次序裡面,沒有人能夠例外,也沒有人可以改變,我覺得這是上帝隱藏的祝福,有人說:當上帝創造完世界以後,祂就休息不管了,我說:才不是這樣,上帝要我們活在祂的次序裡面,所以祂給我們聖經可以讀,如此一來,我們可以跟隨上帝的次序來活,透過這個次序,上帝要大大的祝福人類。
我們看,當上帝創造完世界以後就進入安息,這樣的安息並不是因為累了需要睡覺,原文的意思是「停止一切的工作」,不繼續工作,停下來,但是,在現今的社會要叫一個人停下來是很難的,大家都太忙了,平常工作上班,假日要陪加人,主日要參與服事、小組,現在還多了一個成長班要上,唉呀,我好像也是這樣(哈~),似乎停不下來,但我們看見,上帝在第七日,停下來,而且還把這個不工作的日子,定為聖日。這是上帝所定的次序,7天當中,有一天,沒有繼續辛苦的工作,而是停下來,安靜下來,而那一天是「聖日」,請問,今天是你的聖日嗎?你有覺得今天比其他六天還要「聖」嗎?我們的「聖日」是哪一天呢?弟兄姐妹,這是上帝所創造的次序,也是奧秘,上帝自己並不需要安息,但是他知道人類需要,上帝要人勤奮努力,也要人有安息,這非常重要,就像每天都要睡覺是一樣的,你有想過嗎? 如果我可以不要睡覺多好,這樣我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用,不,上帝要我們有一段時間可以安息,很奇妙,我們的大腦在睡覺的時候會做整理,把一些記憶做整合,有一些存檔,有一些暫時不去處理,隔天起床我們會有清楚的思緒。
同樣,一個星期有一天安息,是必要的,在這一天,我們可以選擇放下手邊的工作,安靜下來,學習上帝安息。
我知道有些人習慣忙碌,工作很忙,事情很繁瑣,加上現在的人生活壓力很大,一不小心脾氣就上來,幾乎沒有辦法安息,停下來的時候也是在滑手機,好像滑手機的時候比較放鬆,其實根本沒有,因為邊滑頭腦還是轉來轉去,然後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晚上也無法好好睡覺,隔天又是同樣的作息,結果到了做禮拜的時候,聽仁杰牧師說:做禮拜不要滑手機,娃~怎麼辦,只好眼睛閉起來,進入安息。
弟兄姐妹,如果你是這樣的話呢,那就表示你真的需要好好思考,調整你的生活,為什麼上帝要把7天當中的一天分別出來?我想上帝除了觀看祂的創造以外,祂更是進入在祂的創造裡面一起享受,不然上帝不會說:我看這一切,覺得甚好!我們要回到上帝的次序裡面,這是領受祝福的秘訣。
我從小父母就告訴我要看重主所賜的安息,所以我們家在禮拜六晚上,一定比較早睡,因為這樣隔天才有最好的精神做禮拜,這是一個態度,準備領受祝福的態度,所以一直到我長大去到外地讀書,這個觀念都沒有改變,我的弟弟也一樣,所以我覺得我領受非常多的祝福,我是一個健康的人。
無法規律主日,怎麼辦?
但是,或許有些人無法在禮拜日安息,沒有關係,我鼓勵這樣的人,選一天,可能不是在禮拜天,把這天定為你跟上帝之間的「聖日」,如果你這樣做,我敢保證上帝會祝福你。我們來看一段聖經:出埃及記16:11-30
結論-持守祝福
我們的上帝是祝福的源頭,他要我們進入他的次序裡面,或許守安息日在舊約裡面看起來像是律法,但我更喜歡把它看做祝福,因為耶穌說過:我是安息日的主。 我相信,既然耶穌這樣說,那他就要在這天特別祝福我們,並不會因為這天我們不工作就導致虧損,反而會因此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