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松年」-上帝賜給我們特別的祝福
曾仁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伯十二:12,箴十六:31,利十九:32
壹、引言
   九月份開始教會講台的主題不斷在傳遞「祝福」這一系列的信息,從九月第一個主日禮拜,惠峰傳道分享的「天下第一福」,說明上帝是萬福的本源,也是賜福人類的源頭。直到今天雖然是一年一度的松年主日禮拜,牧師要分享的信息仍然是人人渴望得到的「祝福」這個主題。

   首先牧師要請問各位,您們認為甚麼樣的生命才配得稱為蒙受「祝福」的人?而「祝福」又是甚麼樣的意涵呢?

今天牧師要分享「祝福」的內容是一份非常特別,無法以金錢衡量,甚至比一切屬世財富更為寶貴的「禮物」;上帝藉著我們教會這一群松年長輩,讓我親眼看見、親耳聽見,親自參與他們生命的真實見證帶來給我們的「祝福」。

並且牧師也藉此機會要呼籲所有的弟兄姐妹,共同來關心、參與這個蒙受「祝福」的幸福行列,讓我們一起來經歷「祝福」…。那麼上帝要藉著這群松年長輩們帶給我們的祝福是甚麼呢?

貳、本文
一、從長輩的智慧中領受屬靈的資產
   (伯十二:12)「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箴十六:31)「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廿:29)「強壯乃是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在猶太傳統文化中,猶太的老人是傳統的傳遞者,在猶太社會受到相當的重視。他們經常且小心謹慎的,將智慧與經驗傳授給後代,同時,年輕人也努力傾聽老人的教導,竭力學習五、六千多年來的猶太文化。

(申卅二:7)「你當追想上古之日,思念歷代之年;問你的父親,他必指示你;問你的長者,他必告訴你。」。
(詩七十一:17-18)「上帝啊! 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祢奇妙的作為。上帝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代的人。」。

猶太年輕人將年長者的智慧視為寶貴的屬靈資產,也就是說他們重視信仰的傳承勝於任何的事。換句話說,年老人所得的智慧,是起於敬畏上帝,認識上帝之心並使下一代的人也能明白且遵行祂的旨意。(箴九: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因此,猶太民族非常清楚甚麼是生命中的優先次序,甚麼是猶太民族共同文化的價值:唯有人能認識上帝、敬畏上帝,才會得到真智慧,有了真智慧才會得到真正的祝福與傳統文化的價值性。

根據研究統計,猶太人平均智力商數達到117以上,遠高於其他民族。而全世界的猶太人約1600萬人,佔在全世界人口數不到0.25﹪,但是他們居然能獲得了全世界27﹪的諾貝爾獎。猶太民族從上一代領受下來的屬靈資產,使他們不管在任何地方,仍然能掌握著全世界的經濟脈動,影響力涵蓋全球。(申廿八:1-14)

反觀,今日我們教會的傳統文化與屬靈的資產是甚麼?在我們的教會看得到台灣人的未來與祝福?我們信仰的教育系統,能在新世代年輕人的生命裏發揮實質的功能來嗎?

現階段台灣的社會,一般人在功利主義的薰陶與自我主觀意識高漲的影響下,根本不是會去重視長輩,更不用說採納長輩給予的意見。甚至有人會認為年紀老邁,歲數已高的人,早已跟不上時代的潮流,是比賽場上被淘汰的一群。

甚至有人會認為我們的教會這一群長輩是「老廢啊!」,認為他們所想的「古板」的思想,所說的是「過時」的事,不懂珍惜也不明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帶來的祝福,更不肯謙卑、虛心,放下身段領受這群長輩他們親自體驗上帝到而留下的「智慧之言」,吃虧就常出現在自己的眼前。

因此,我相信「松年長輩是我們教會的寶貝,是我們共同屬靈豐盛的資產,更是上帝賜給我們教會特別的祝福。」期待我們一起來參與松年的服事,一起從他們焠鍊的生命中挖掘用金錢買不到的寶藏,肯定會從他們得到意想不到的祝福。  

二、從長輩的話語中得到安慰與鼓勵
(提後一:3-7)「我感謝上帝,就是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上帝。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思念你,紀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這是年長的使徒保羅,對年輕後進的同工提摩太一種勉勵、安慰、扶持的話語,喚醒他的靈性,能夠再一次的如火挑旺起來。保羅知道提摩太的信心,是有著深厚的根基,因為他的母親與外祖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有美好的見證生活。

提摩太可以說是「第三代的基督徒」,但這並非有著祖輩信仰的傳承,信心自然就會跟著遺傳下來,也並非此後在服事的道路上,就不會遇到挫敗、灰心,這也是每個事奉者生命成長必經之路。

保羅就在提摩太心靈深處最傷心、軟弱的時候,特別在禱告中紀念著提摩太,並將心中想對他說的感動以激勵、撫慰、正面性的話語寫為書信來扶持、堅固他的信心。

我相信當下心情極為低落的提摩太能及時收到長輩保羅給予祝福的書信,他的內心肯定得到無比的振奮與雀躍。因此,我十分相信當一個人在受傷、失落的時候,能給予鼓勵性的話語或用手寫禱告、祝福的卡片,甚至一個握手、擁抱都將會帶出具有療效與安慰的作用。我們絕對不能輕忽上帝給予人類的權柄。

(創一)「上帝說:要有光,就有光。上帝說…」。(詩卅三:9)「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上帝藉著話語,創造的天地萬物,又賦予人類有上帝的榮美形象,使我們的生命裏擁有上帝的屬性。上帝也賜給人類權柄、管理,賜人類的話語有為一切牲畜命名的能力。「人口中所說的,上帝就算數。」(創二:19-20)。

然而有很多人並不知道從自己口中所出的話是有何等大的影響力,低估自己口中話語帶出來的果效。更不曉得要謹守口舌,任何污穢或負面的言語都會帶給別人或自己本身嚴重的殺傷力與破壞性。

(箴十五:2、4)「智慧人得舌善發智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繆的嘴使人心碎。」。(箴廿一:23)「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弗四:29)「污穢的言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由此可見,舌頭的兩極功能,全在於個人運用的當或不當而產生不同的結果。上帝給人類造了一個巧妙的舌頭,乃是要叫人發出讚美與感謝的聲音,而不是說出咒詛或抱怨、論斷的言語。倘若咒詛和讚美,感謝和抱怨,都是從一個口裡發出,那更是不應當的。(雅三:9-10)。

願我們來學習這些長輩,讓我們的口不僅要說造就、鼓勵、安慰、勸勉、肯定,使人聽見有益處,得到祝福的話語,也讓人因著我們的代禱、祈求,使人得蒙天父滿滿的賜福。

三、從長輩事主的精神中學習到典範
我們教會這一群松年長輩有的高齡七、八十幾,也有的高齡已達九十幾歲,當中有許多長輩是設立忠孝路長老教會的創始會員,也就是從有忠孝路教會的那一天,他們就在這裏,也投入、參與教會各項的服事。直到如今,幾乎把他們的一生都埋在這裏,不曾離開過。

有些男的長輩從英俊蕭灑、風度翩翩,說話鏗鏘有力的少年郎,到如今白髮蒼蒼、手扶拐杖,說話有時還會力不從心。而有些女的長輩從婀娜多姿、皮膚粉潤,歌聲如黃鶯出谷的美少女,到如今身材走樣、滿臉皺紋、唱歌時上氣不接下氣。然而,這些長輩們跟隨主、服事人的心志,至今依然如當日年少之時,從始至終,堅定不移。

長輩們時常為了看到別人的需要,為了成全別人,他們捨棄自己,不分颱風下雨,不因炙熱的艷陽天有所攔阻,即便自己身體微恙,也硬撐著來到教會,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哀哭的人同哀哭。(羅十二:15)。

將教會視如自己的家園一樣,珍惜它、護衛它、建造它,讓這裏處處感受得到愛與希望。他們又彷彿一個樸實、忠心又充滿盼望的老園丁一樣,在上帝賜予他們的地方,殷勤、快樂,用心耕耘、灌溉著,讓福音的果實不斷的發芽、茁壯,結實累累。

(約十二:24) 「那一粒落在土裏且死了的麥子,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因此,在這裏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人與人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和他們的生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與濃厚、甜美的情誼。而他們為愛教會而毫無保留奉獻、犧牲的事奉精神,是我們一生學習的典範與效法的榜樣,更是我們教會的祝福。

因此,我要對這些長輩說:「有您們真好!忠孝路教會有您們真好…」。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教會最特別、最珍貴的禮物,這一群默默無聲,忠心致死跟隨主、服事人的長輩。我深信他們愛教會、敬牧者的精神,將永垂不朽的存在我們的心間。

參、結論
   願上帝紀念、滿滿賜福這一群松年的長輩,並讓我們從他們豐盛的生命歷練中學習、領受到「祝福」。(詩九十二:12-15)「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上帝的院裏。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他是我的磐石,在他毫無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