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去…勉強人進來』﹣劉震中牧師

2010-04-11早台DVD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路加福音14:23

美國的名佈道家慕迪沒有念過什麼書,但蒙 神重用有聖靈的能力.據統計在他一生中有一百萬以上的靈魂是因聽他講道而得救,他有個心願就是至少每日拯救一個靈魂.有一天下雨天氣又冷,他晚上回到家想起今天還沒有救一個靈魂,於是穿上雨衣到馬路上去找過路的人,等了很久才看見一個醉漢踉踉蹌蹌的走過來,於是慕迪上前去拉住他,那醉漢卻打他一個耳光,憤怒的問他:你拉我做什麼?慕迪說:你信耶穌了沒有? 那醉漢說:信不信是我的事,與你何干? 慕迪大聲說: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這一大聲把醉漢嚇醒了跑掉了.過了些時候,慕迪在佈道會中呼召,這醉漢走上前來決志了.他說:我決志不是今天才決定的,乃是那天在大雨中被這牧師罵決志的.『你的事就是我的事』這句話.是的,拯救靈魂是我們的事.


弟兄姊妹,從路加福音談到上帝國度的大宴席中看見人們對信仰救恩的反應.在故事中心提及擺設大宴席的事,或許是比喻天國的國王為他的兒子擺設娶親的宴席,邀請百姓一起來同歡樂,時候到了樣樣都齊備,但是被邀請的眾人卻是一口同聲的推辭.『樣樣都齊備了』可以表明上帝的救恩是豐富與完全.但人為什麼會拒絕上帝的邀請呢? 以賽亞書43:7:曾說『就是凡稱為是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21節又說:『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人與動物不同,人能思想,具有語言、文字、是非觀念,對於美的感受,懂得甚麼是愛,願意服務人群,又知道敬拜上帝,有心靈上的需要與渴求,上帝還把一個良心放在人面.人類還有一種迫切感,就是不停的追尋真實、良善、美麗、人生的意義,這一切也就是宗教、科學、藝術、哲學的開始,人想要找回自己,明白生命的意義,實現自己的抱負,最終要找到根源,要找到上帝,宇宙的主宰.但是人怎麼會拒絕上帝的邀請呢? 從聖經的上下文看見人的推辭與拒絕,有幾個理由:

1.物質上的攔阻: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與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

2.愛情上的攔阻: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其實這些理由都不成理由,上帝喜愛人有自己的家庭、產業、兒女,但這不是人生最終的目的,在人生的過程中,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但不要因為這些事情,就攔阻我們看不見基督救恩的大計畫,上帝國度的豐富.雖然人有許多的推辭與拒絕,但是上帝的心意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因此;主人說:『去…勉強人進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的行動命令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

一、去:

『去』就是要有行動的『去傳』.耶穌時常告訴門徒只要「去傳」,他們該做的就是「去傳」.從使徒行傳可以看見,初代教會的信徒們天天擘餅、天天禱告、天天做見證,所以主把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徒2:47).我們再看後來被選的門徒,如保羅、巴拿巴、西拉和提摩太.當安提阿教會門徒事奉主,禁食禱告的時候,聖靈就吩咐他們差派巴拿巴和保羅『去』做 神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福音就推廣到加拉太、亞西亞、馬其頓和亞該亞,傳遍了地中海周圍一帶,並傳進羅馬,福音就是「去傳」才能一直推廣開來.


一生在非洲宣教的李文斯頓年輕時曾禱告說:「上帝啊!求你常常光照我,讓我能夠明白的心意,不要讓我走在的心意之外,浪費我的人生.」。禱告容易,行動卻相當困難.當他醫學院畢業時,立即面臨行醫或傳道的考驗,親友們期許他能在英國當一位收入優渥的醫生,但他知道 神的心意是要他放下一切去非洲傳道.當時非洲是遍地蠻荒的「黑暗大陸」,可是他仍毅然決然的「去傳」.


近代歷史上大規模的福音運動,大部分是由普通的基督徒去完成的.也許你會認為主耶穌的命令:「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只用以吩咐當時的十一個使徒,或頂多給今日那些全時間作主工的人。許多都認為傳福音只是傳道人或牧師責任。這種錯誤的見解並非今日才開始,當初在耶路撒冷的初代信徒就抱有這種觀念,他們似乎在那裡說:「是的,我們得勝的救主在升天前曾說:『你們去』,但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這是使徒們的事。」於是上帝說話了,祂並不是在天空中喊叫,祂允許一次極大的逼迫臨到耶路撒冷的基督徒身上,使他們知道有責任把福赴去傳」給萬民。你可從聖經中看見裶力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基督徒,沒有受過特殊訓練也不是傳道人。他是被選出「管理飯食」的,但是當逼迫來臨時他到撒瑪利亞城,在那裡傳揚基督,結果是:「眾人…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污鬼從他們身上出來,…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徒8:6-8)。上帝當時怎樣喜歡使用一個普通的基督徒,今天照樣喜歡使用普通的基督徒,你願意被上帝使用嗎?你願意聽從耶穌「去傳」的命令嗎?


二、勉強人進來:

『勉強人進來』不是只強拖,強拉式的暴力征服,而是盡力說服.我們應該記得挪亞造方舟的故事:當時世人誰相信有洪水會淹沒世界,挪亞長時間的向世人傳講審判會來到,誰也聽不進去,照樣吃喝嫁娶,不理會福音.一天 神叫挪亞一家八口進入方舟,站在旁邊的人還在嗤笑他們.當方舟上那扇門緩緩關閉之後,天上灑下幾顆小雨點,世人還繼續在嘲笑.不久大雨傾盆,人們才知道 神的憤怒已經臨到,他們趕緊去搥打方舟,叫:「主啊!給我開門,我要進來.」可是來不及了.


從聖經中的另一個例子:古利奈人西門被勉強背主耶穌的十字架到各各他山上去,當時他被迫背十字架,不是甘心,也不是情願,他是被勉強的.他也許一面走一面抱怨,他的服事是一種重擔、痛苦.但結果卻是恩典臨到全家.保羅曾說:「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母親就是我的母親.」(羅馬書16:13),馬可福音說:「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15:21)由此看來;古利奈人西門不但自己蒙恩,而且全家都蒙恩.弟兄姊妹!從以上兩個例子,都是去「勉強人」.在挪亞時代卻沒人接受,被洪水毀滅.但耶穌時代的西門接受,西門與他一家都蒙恩.上帝的心意是:「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佈道家慕迪年輕時在他教會中有一位主日學老師,因為健康因素必須回去美國東部,但是他對班上那些女孩子靈魂得救非常放不下心.慕迪便租了一輛馬車和那位老師一起,一家一家去探訪,對班上那些女孩解說耶穌的愛與救恩,把他們一個個的贏回來信基督.隔天晚上,那些女孩們聚集一起為生病的老師開一個離別前的禱告會,為他的健康祈求上帝.這一件事給慕迪很深的感動,使他認定贏回靈魂是他此後一生惟一值得做的事.

弟兄姊妹,保羅說:「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是在回應主耶穌要藉著我們去完成上帝救贖的心願。而基督教的特色在於它是一個有見證、有大能的宗教,超越了一般的宗教。一般宗教的信徒有誰能見證說:「我因拜了媽祖,我因拜城隍爺,我因拜了……所以生命越來越成熟,品德越來越完全!」可是你卻能在教會中找到許多基督徒「見證」上帝在他們身上的作為。耶穌要求信徒人人傳道、人人見證,祂也賞賜跟隨的人權柄,因此傳福音不只是傳道人的責任,我們不可只坐著聽福音,要更進一步起來傳福音,神藉著基甸會的事工給每一位信徒一個「領人歸主的機會與管道」,我們可以說基甸會是教會傳福音的夥伴,是教會伸出在這地區一隻宣教膀臂。


三、基甸會的事奉:「領人歸耶穌基督」

感謝神!國際基甸會在過去的110年以來,是一個不斷鼓勵會員個人傳福音「國際性事工團體」,全世界190個國家有28萬弟兄姊妹來自各福音派的教會,會員努力的個人傳福音與為主做見證盡一份基督徒的職份。我們一直持續堅持單一的目標:『領人認識耶穌基督』。 在去年透過全世界的會員個人傳福音所贈送的聖經有1,423,660本,感謝 神的恩典! 記得基甸會前中南區理事蕭成待弟兄,他是一位非常忙碌的公司經營者,他每次到基甸會台中總會開會時,他會先思考在旅行的過程中有幾次與陌生人坐在一起,從台南家中到火車站、坐火車由台南到台中、由台中車站到總會辦公室,來回一共有六次機會,他就預備六本新約聖經在公事包中,在旅行中向每一個坐在旁邊的人分享福音,並且一年有帶領超過100人信主的紀錄。


耶穌呼召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的兄弟安得烈成為他的門徒,他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彼得與安得烈願意跟隨耶穌,是因為他們相信耶穌祂是「基督」(約1:41),他們願意服事與委身在耶穌的邀請。在基甸會剛開始的時候,馬太福音4:19的真理是整個基甸會的中心目標,那就是:成為得人靈魂的漁夫,也就是:帶領未信的人用信心接受主耶穌基督。在1911年的國際基甸會年會中莫爾理事長的報告說:「我們未來一年的單一目標是:帶領人到耶穌基督面前,贈送聖經不是我們目標,而是藉著贈送聖經來領人認識耶穌。,因此全世界的基甸會員在單一的目標,也是唯一的目標之下聯合在一起事奉。這也是全世界基甸會事工的「核心價值」。雖然歷年來在事工執行的方法與過程中可能有改變,但所有事工的焦點集中在「領人歸耶穌基督」上是永不改變的。

透過團隊在五大目標贈送聖經領人歸主

基甸會在過去110年來忠心的在學校、醫院、旅館、監獄、軍中與警察單位這五大目標,積極的拜訪爭取贈送聖經的機會。每一位會員在支會地界中參與贈送聖經的行動,像撒網捕魚一樣,讓需要的人隨時可以拿到、看到聖經。因此;將「福音遍傳世界」每一角落是我們的目標,而「傳遍福音」是每個會員的責任。今天有許多人正在尋求獨一的真 神,神的責任是呼召與預備一位肯為主所用的人,去為主作見證。

【也許你會問基甸事工需要我如何支持與參與呢?】

1.請為我們的事工禱告 ─ 每次的贈送聖經,就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發現有更多人禱告,我們就有更多的力量,您的代禱是最美的支持。去年在全世界190個國家贈送7,800萬本,以每天超過21.4萬本聖經是一本一本的透過基甸會員親手贈送。在台灣地區每年透過每一位基甸會員親手贈送出了約47萬本聖經,平均每天1,288本。我們需要你的禱告支持,讓更多的靈魂有得救的機會。

2.邀請您一起來參與領人歸主的行動-也許你正在想「我這麼忙,我可以成為基甸會的會員嗎?」今天我要藉此說明:成為基甸會的會員,不會佔用你很多的時間,我們一個月有一次的月例會,頂多二小時,再加上每週一次禱告會30分鐘,其他的贈經事工,可以調整配合自己的時間,我想如果事前安排的好,其實投入為主做見證領人歸主的行列是一件極大的享受。在我們的團隊中有很多的人,事業很忙很忙,但他們對於參與聖工樂此不疲,實在給我們很大的鼓勵,真正說沒時間對不是你拒絕的「藉口」,你真正需要的是「勇敢」的踏出一步參與事奉,如當年基甸勇敢承擔責任或像以斯帖勇敢的走出去。

3.邀請您以奉獻參與全世界的宣教事工

  在台灣基甸會已經成立53年。感謝 神的恩典!過去的16年來,努力的使印製聖經的費用,全部由本國的基甸會員和教會兄姐奉獻來承擔,我們已經成為「自給自足的國際理事國」不再接受國際總會的補助。從2001年7月21日中華民國基甸會被接納成為國際理事國,目前由周神彬弟兄擔任國際理事,也在2005年推薦一人擔任亞洲、太平洋地區33個國家的執行長,這重大的意義是讓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有擴張我們的宣教地界的機會。相信你的奉獻是一項蒙 神賜福的投資。對你參與奉獻有什麼意義呢?有!你今天所奉獻的金錢,可以透過基甸會,去支持蘇聯、非洲與亞洲等國家傳福音的工作,使我們共同負起世界的宣教事工。也可以說;真正達到「立足台灣,參與世界的宣教事工」。目前在全世界190國的基甸會中,有178個國家仍需要國際總會的補助,這其中有好多國家的國民年平均收入不到1000美金,那種貧窮的程度是台灣的兄姐所沒有辦法想像。聖經上說:「施比受更有福」、但願我們都來參與這一項有意義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