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點燃生命的盼望 恢復健康的心智﹣王武聰牧師

2010-04-18 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馬太5:4
 
引言:
  1.你是否活在沮喪絕望中,對人生不再抱希望呢?
  2.為何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如何重新點燃生命的盼望,恢復健康的心智呢? 
 
 
蒙福的原則二
 
  「真心相信上帝的存在,並且相信祂愛我,祂有能力幫助我點燃生命的盼望,恢復健康的心智。」
  馬太5:4「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希伯來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一。點燃生命的盼望
 
  1.相信有一更高的權能者
   相信有一更高的權能者-耶穌基督,祂愛我,祂渴望與我有生命的關係,他能為我做我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
   羅馬書11:36「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哥林多後書12: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2.對改變採取開放的態度
   在我們人生中會不斷遇到無力改變的傷害和試煉,以致讓我們害怕改變,更不敢奢望改變會帶來美好的結果,因此,我們要禱告,求主幫助我更新心思意念,敞開心門,期待不可能的改變會發生在你身上,而且會變得更好,而不是更苦。
   以弗所書4:23「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3.相信上帝樂於幫助我
   我們在過去可能想要改變卻做不到,我們無法從所受的傷害、苦惱和習慣中釋放自己。然而改變的力量是來自上帝的恩典,而且祂樂於幫助我,求主賜下屬天的信心,讓我相信上帝的力量可以改變我們和我們的處境。
   腓立比4:13「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詩篇25:5「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上帝。我終日等候你。」
 
  4.期待改變帶來盼望
   當絕望關閉所有的門,盼望卻為我們開門。在奇蹟尚未發生之前,千萬不要放棄,只要你有「像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就能帶來改變,相信藉著上帝的幫助,你所渴望的改變就在幾步的距離內。
   腓立比1: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馬太17:20「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二。恢復健康的心智
 
  1.勇於面對挑戰爭戰

   當我們不需要上帝時,我們與上帝的力量隔絕;倚賴我們自己的能力,使我們落到今日的光星,但當我們選擇將我的生命交託給上帝,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更高權能者時,祂給我們力量來面對挑戰與爭戰。
   詩篇46:1「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詩篇73:26「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2.接受無法改變的過去
   我們學習對自己和他人要有合乎實際的期待。我們學習不要用從前的方法和別人相處,我們求主給我們有一個健康的心智,「給我勇氣來改變我們能改變的事,並接受我們無法改變的過去。」
   羅馬書15:7「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
 
  3.在基督裡得到新生命的盼望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兄姐說:「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哥林多後書1:7-10)保羅在人生旅程中屢遭「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的景況,然而他卻可以死裡復活,今天我們也可以在基督裡得到新生命的盼望。
   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4.相信上帝能為我們開出路
   耶穌基督按著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只要我們相信接受祂,不論你過去做了什麼,目前的光景如何,上帝願意和你一起來面對處理。
   羅馬書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那鴻書1:7「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哥林多前書10: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三。誠心的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過去努力試著由我自己解決和控制生命中的傷痕、苦惱、和習慣。我承認,我無力改變,我需要開始相信並接受你的能力,來幫助我復原。你如此愛我,甚至差遣你的獨生子,為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請你幫助我打開心門,找到只能在祢裡面的盼望。請賜下每一天夠用的恩典幫助我度過每一天的難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