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我的十字架眼鏡!-傅世賢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我的十字架眼鏡!
經文:哥林多前書1.10-31 傅世賢牧師

天文學家沒有望遠鏡,無法眺望天上的星斗;生物學家沒有顯微鏡,無法研究微小的菌種。您知道嗎?基督徒行走人生旅程時也必備一項利器—十字架眼鏡!沒有這個,我們就與非基督徒沒兩樣了;它同時也是神所賜的禮物,能把我們從這個世界分別出來,為要保護我們、祝福我們,引導我們過豐盛美好的人生。今天的經文將可以幫助我們戴上十字架眼鏡—培養基督的眼光。
當時的哥林多教會信徒因為各自崇拜不同的屬靈領袖,如保羅、亞波羅、彼得,這幾位都是初期教會傑出的屬靈領袖,各有不同恩賜,但信徒竟然以高舉某人,各據山頭、排斥異己、輕視別人、形成結黨紛爭、互相比較競爭。對於這樣的現象,身為基督的使徒保羅,怎樣協助化解呢?

一、回想基督為我死—我是屬基督的(1.10-17)
保羅質問他們三個問題,「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十架嗎?你們奉保羅的名受洗嗎?」(1.13)保羅要他們回到信仰的根基--耶穌基督身上,是耶穌為他們死、他們是奉耶穌的名受洗歸入基督,所以他們理應屬基督。
保羅要信徒回想,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耶穌釘十字架,用寶血買贖回來的;他們成為基督徒是奉主耶穌的名受洗,透過洗禮歸入基督的死,與基督聯合(羅6.4)。基督徒不歸屬任何人,而是同屬於基督,所以,分黨分派在基督的教會是毫無正當性的!保羅故意用自己的名字質問他們,表明「我,保羅不是你們信仰的核心,不要崇拜我,也不要有人歸屬我」!保羅把自己從信徒的偶像神壇上拉下來,他要信徒回想,應該崇拜/高舉的,是耶穌,而不是任何領袖;要圖謀的不是誰的意見被採納,而是神得著榮耀!保羅看任何將人絕對化或偶像化、任何結黨紛爭的現象,就是違背十架的道理,違背福音的核心。
接著14-17節,保羅說他並沒有為很多人受洗,提醒會眾,不要因為是某人為你施洗,所以你就歸為某人那一派。17節,保羅更強調神僕人職分的優先是傳福音,而不是施洗,換言之,保羅一方面告訴信徒,不要因為別人為你做了什麼,你就以為必須和他結黨成派;另一方面,也提醒所有服事神的人,不要在服事中模糊了神起初的呼召和主要託付。
讓我們也用17節求問聖靈,「主啊,當初你差遣我,使我承受職分,是為什麼呢?是為爭面子、選上長執、擁有權力、得到掌聲、滿足野心、得到收入?」
人性的傾向,就是喜歡把人「偶像化」!今天的基督徒是否有時也過度推崇特會的講員、大教會的牧師、或外國佈道家?導致信徒將眼光放在人的身上,跟隨人、高舉人、以人為誇口;這也很容易導致另一種極端,當這個領袖跌倒時,信徒的信仰也跌倒破產了。
保羅以十字架為根基,主動破除這種偶像化的現象,他不隨結黨問題起舞,陷入魔鬼詭計—自大驕傲、跟著比較競爭(哼,瞧,跟我的人比較多),他一心只想幫助信徒把焦點放在基督與十字架。保羅幫助我們釐清「屬靈領袖應該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屬靈領袖」。今天教會的領袖(牧者、小組長、長執)要記得,耶穌基督才是信徒生命的核心,耶穌基督才是信徒效忠跟隨的對象!領袖千萬不可取代耶穌的地位,落入試探,叫信徒跟隨自己,也不可因為某人的想法意見和我不同,就把某人歸為一派,和我看法一致的人才是我這一派,製造這種區隔會引起教會結黨紛爭,這是得罪神、將來主耶穌要審判的。

把領袖偶像化、或輕視領袖,這兩種情況都是錯誤的(哥林多教會一部份的信徒輕看保羅,高舉甲、就一定會有輕看乙的心態,參林後10.10,12.11)。基督徒對人應該有正確評價,不看過高、以致失望;也不過低—以致紛爭傷害。不論領袖為人如何,我們必須用敬畏神的態度,來敬重神所設立的職分,只要他一天在位,就因為主的緣故敬重他,最好的榜樣就是舊約的大衛敬重追殺他的掃羅王。

如何破解教會中的結黨紛爭、嫉妒、競爭比較呢?就是轉回到基督信仰的起點—回想是基督為我死,我是歸屬基督、我要高舉基督,藉此打破錯誤的心態—我是歸屬某人、高舉(或輕看)人、跟隨人。


二、回想十架的大能—用基督眼光看世界(1.18-25)
由於哥林多教會受當時希臘文化的影響,社會風氣崇尚的是智慧知識口才能力,他們也用這樣的標準來評價教會領袖,以致高舉人、輕看人,引起結黨紛爭。
在這一段經文中,保羅提出許多對比:滅亡的人與得救的人、愚拙與神的大能、人的智慧與神的智慧、神蹟智慧與釘十架的基督、基督是絆腳石與基督是神的能力和智慧。這些對比反應出人的眼光和神的眼光有極大不同!也可以說就是「世界價值」與「屬神的價值」的對比。
神要滅絕廢棄人的智慧和聰明易如反掌(1.19)!保羅問這世上的「智慧人、文士、辯士」在哪裡(1.20)?換言之,世上的智慧人在神眼中看來都算不了什麼。基督和十字架在人眼中是軟弱無能、被遺棄鄙視的,可是卻被神使用來彰顯祂的大能,使信的人得救。在上帝的設計裡,人怎樣能認識神?神竟然是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來拯救信的人。
希臘人求智慧、猶太人求神蹟,十字架與他們追求的光鮮亮麗是大相逕庭!但人們用自己的方法反而得不到救恩,神卻用十字架彰顯祂的智慧和大能。我認為上帝以十字架來打破人的自以為是和自作聰明,十字架代表的就是一個不同於世界的價值觀。相信十字架,意味什麼呢?代表你不再用世界的眼光為人處事,代表你要遺棄世界的方法、拒絕世界的價值觀;取而代之的是基督的眼光看世界!
今天我們活在21世紀的台灣,大環境鼓勵我們追求什麼?崇尚什麼呢?物質享受、好收入、高學歷、權力、名聲(面子)(money,power,sex)。但在神眼中,這些世人所推崇的,都算不了什麼。那些沒名聲沒名分、卑微貧窮、沒權力的人反而更可能被神使用來彰顯神的大能!弟兄姊妹,不要追求世人所追求的,除非是神呼召你、給你使命,除非是神把你擺在那個位置,否則出於錯誤的動機、靠自己所追求的一切,有一天都在永恆裡化為灰燼。


三、回想我怎麼蒙召—承認我是罪人(1.26-31)
26節,保羅說你們蒙召成為基督徒,並不是因為你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這些傲人的條件。但是上帝卻揀選了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無有的,為要叫智慧的羞愧、為要廢掉有的,目的是使人在神面前不能自誇。又再一次,我們看到十字架打破人的自恃,任何可以被人拿來誇口的東西,在十字架面前全都失去光彩!對基督徒而言,應當毫無可誇,唯靠主誇口!
弟兄姊妹,讓我們也進入這樣的回想,當初「我是怎樣被揀選的呢?我怎麼成為基督徒的呢?」一切豈不是本乎神?你我的得救是憑藉自己的恩賜多、服事多、關心人多、或自己任何努力和條件嗎?29節說「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在神眼中,人人的立足點都相同--都是罪人,需要十架的救恩。求主幫助我們常常回想自己的蒙召,不忘自己是軟弱的罪人,以致常常心存謙卑,唯獨「指著主誇口」。當我們也這樣看待周遭的弟兄姊妹、教會領袖時,我們才能在差異中不固執己見、不結黨競爭比較,取而代之的是愛與合一。
十字架眼鏡—回想基督為我死、回想十架的大能、回想我如何蒙召,不僅是打破屬神的群體結黨紛爭、帶來合一的秘訣;同時也是每一個基督徒行走人生旅程所需要的。基督的眼光能幫助我們活出一個超越的人生,叫我們不被世界的價值觀牽著鼻子走,不與世人隨波逐流,反能專注奔向主所呼召我的標竿前去,活出神對我的命定和有意義豐盛的人生。

小組問題分享:
1.從聖經中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反省我自己和周遭,是否有類似問題?
2.十字架眼鏡—基督的眼光對我個人行走人生、和過教會生活有何重要?
3.這篇信息提醒我如何培養出基督的眼光? 小組員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