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長老的職分與職責-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長老的職分與職責
經文: 民數記11:11-17 王武聰牧師
一、教會的組成
腓立比1:1-2「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以弗所4:11-12「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1、眾聖徒、長老(監督)、執事。
2、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教師。

二、長老的重要
士師記2:7「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
士師記2:10-11「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
1、屬靈長老的領導影響百姓的事奉。
2、有屬靈的長老,即使屬靈領袖的約書亞不在,百姓仍然繼續事奉。
3、長老沒有屬靈的素質帶來教會的虧損。

三、長老的職分
民數記11:11-17「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裏,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我從哪裏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1、與屬靈領導者同受使命。
2、與屬靈領導者同感一靈。
3、與屬靈領導者同擔責任。

四、長老的職責:治理教會
提摩太前書5:17「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
提多書1:7「監督既是上帝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

1、牧養群羊
彼得前書5:1-2「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上帝的羊,按上帝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2、監督群羊
使徒行傳20:28-30「聖靈立你們作全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謹慎,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3、作群羊的榜樣
彼得前書5:3-4「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4、探訪禱告的服事
雅各書5:14「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5、善於教導
提摩太前書3:2「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提多書1:7-9「監督既是上帝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6、按手禱告分賜恩賜
提摩太前書4:14-15「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7、做財務的好管家
使徒行傳11:27-30「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克勞第年間果然有了。)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裏。」
8、維持教會秩序,順服開會決議
使徒行傳15:1-6「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分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 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
使徒行傳15:12-13「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 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使徒行傳15:19-20「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 神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使徒行傳15:23-28「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裏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裏去。這二人是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性命的。我們就差了猶大和西拉,他們也要親口訴說這些事。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