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為何好竹出歹筍?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撒母耳記上8:1-5
引言:
1.有很敬虔令人尊敬的父母,然而兒女卻行為偏差,令他們心痛,這是誰的責任?
2.先知撒母耳是上帝重用的僕人,但為何他兩個兒子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為何好竹出歹筍?
3.難道撒母耳只忠心於先知的事奉,卻忽略對兒子的信仰栽培?他是一位失敗的父親嗎?
4.以利的兒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上帝追究以利的罪,但在聖經中怎麼沒看見上帝追究撒母耳的責任呢?

一、先知以利、撒母耳兒子的惡行
1.以利兒子的惡行
撒母耳記上2:12-17「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這二祭司待百姓是這樣的規矩: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的僕人就來,手拿三齒的叉子,將叉子往罐裏,或鼎裏,或釜裏,或鍋裏一插,插上來的肉,祭司都取了去。凡上到示羅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是這樣看待。又在未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叫他烤吧。他不要煮過的,要生的。」獻祭的人若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僕人就說:「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
撒母耳記上2:22-25「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我兒啊,不可這樣!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人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

2.撒母耳兒子的惡行
撒母耳記上8:1-5「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二、上帝追究以利家的罪孽
1.上帝清楚指責以利在兒子的惡行上沒有善盡父親的責任
撒母耳記上2:29「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
2.上帝對以利家的審判是嚴厲的
撒母耳記上2:31-34「日子必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在上帝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你必看見我居所的敗落。在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我必不從我壇前滅盡你家中的人;那未滅的必使你眼目乾癟、心中憂傷。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證據:他們二人必一日同死。」
三、上帝沒有任何對撒母耳的責備
1.在聖經中我們沒有發現上帝對撒母耳在管教兒子上有任何的著墨或指責,也沒有看到上帝給撒母耳任何的警告或懲罰。
2.聖經記載撒母耳的兒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之後,上帝繼續使用撒母耳來膏抹設立以色列前兩任國王―掃羅和大衛,甚至更大使用他一直到壽終正寢。(撒母耳記上25:1)
3.撒母耳兒子的失敗,常被引用來提醒在教會熱心服事卻忽略兒女信仰造就、品格教育的警惕。言下之意撒母耳是一位失敗的父親,因他沒有盡到父親的責任教好他的兒子。撒母耳真的是失敗的父親,沒有教導兒子嗎?如果這樣為何上帝還是那麼重用他?我們對撒母耳的評價是否合理?

四、盡責的父母必有優秀兒女?
1.基督徒父母應當重視兒女的信仰栽培、品格教育,這是責無旁貸的責任,然而一個善盡職責的父母,就能保證養育出敬虔的兒女嗎?
2.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說同一位農夫,同樣的種子撒在四種土地中,卻只有一個地方結出果子,為什麼會這樣呢?(馬太13:1-23),其變數不在撒種者(教導者),也不在種子(上帝的話語),而是在於土地(成長的環境)。任何人都知道不管再好的種子、再認真的農夫,只要種子落在路旁、石頭地或荊棘裏,它都不可能有結果。
3.同樣,孩子成長的過程除了父母善盡責任,教導上帝的話語外,孩子成長的環境,以及本身的個性和罪性,也都是影響他成長的重要因素。
五、上帝也失責嗎?
1.路加福音十五章「慈父與浪子」的比喻,這位慈愛的父親生了一位任意放蕩、浪費貲財的不孝小兒子,而大兒子則是自以為義、毫無憐憫的心,難道這是父親失責?
2.耶穌整夜禱告揀選十二個門徒,並使用三年半的時間全心栽培,這麼偉大的教師都還教出離經叛道、出賣耶穌、否認耶穌的門徒猶大、彼得,難道這是耶穌的問題?
3.再回到創世記,亞當夏娃是上帝按著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所造,是上帝在創造萬物中的傑作,然而當亞當夏娃卻背逆上帝,隨從撒但的引誘,這難道也是上帝失敗?
六、對為兒女心痛父母的勉勵
1.永不放棄
以賽亞65:2「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他們隨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
耶利米書31:3「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耶力米哀歌3:31-33「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
2.耐心等候
雅各5:7-8「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3.迫切祈禱
雅各5:15-16「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